水汙染案發後不見改善誠意 國際連署譴責日月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水汙染案發後不見改善誠意 國際連署譴責日月光

2014年02月13日
本報2014年2月13日台北訊,編輯室整理報導

地球公民基金會昨(12日)串聯國際團體召開記者會,批評日月光在去年底廢水違規排放事件爆發後,迄今未協助復育溪流生態,卻花大錢在國際媒體上喊冤否認汙染,請律師打訴訟,其作為違背社會期待,也違反國際電子業改革潮流。

國際組織已連署要求日月光「公開化學物質使用及排放資訊,停工期不得損害勞工權益」,同時也呼籲日月光採購商「在日月光未能達到應有的環境與勞動改善前,中止給日月光的訂單」。

國際連署譴責日月光(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左至右:Ted Smith、口譯志工賴慧玲、基金會董事秋花妹、基金會主任蔡卉荀、電機工會秘書長林名哲

環團:日月光寧撒錢漂綠  不願實質負起責任

地球公民基金會指出,日月光K7廠因廢水汙染,於2013年12月21日遭勒令停工並追討不當利得,相關人員移送法辦。但該公司迄今未協助復育後勁溪生態、賠償農漁損失、歸還不當利得,反而在華爾街日報買廣告否認汙染,遭停工3天便急於申請復工,更在今年1月17日對高雄市政府的停工處分提起行政訴願。

高市府明(14日)將現勘審查日月光水汙染防治措施,為其復工做準備,市場盛傳,日月光可望在3月復工。該會批評,以市府的裁罰紀錄顯示,日月光是汙染累犯,但日月光卻寧可花大錢請律師、登廣告,否認、粉飾汙染;不願腳踏實地負起責任、徹底解決汙染、改過認錯。不僅違背台灣社會期待,更完全違反對國際對電子產業的改革趨勢。

日月光違規紀錄(地球公民基金會製作、提供)
日月光違規紀錄(地球公民基金會製作、提供)

國際團體連署  追究企業社會責任

國際間長期關注電子業社會責任的環境與勞工組織,在觀察日月光汙染後的表現後,已發起跨國聯署。這些團體長期關注全球電子科技產業快速擴張後,因為其產品週期短、製程快速變化、使用千百種有害物質,在各地對環境、居民與勞工健康所帶來的衝擊。

前美國矽谷毒物聯盟(Silicon Valley Toxics Coalition)執行長、現任責任科技國際運動網絡(International Campaign for Responsible Technology, ICRT)執行長的泰德‧史密斯Ted Smith律師,透過國際電話連線,在記者會中表示,「這次連署團體一致認為應集合全球團結的力量,追究日月光的社會責任。」

要求蘋果、SONY、台積電  實質審查日月光

國際團體也呼籲日月光採購商「在日月光未能達到應有的環境與勞動改善前,中止給日月光的訂單」。

史密斯指出,透過對蘋果、索尼、台積電等國際大廠施壓,「相信可以督促日月光做對的事。因此國際組織將運用所有力量究責日月光,並向其採購商施壓,迫使它改邪歸正。」

地球公民基金會董事邱花妹指出,近聞日月光接獲蘋果iPhone5S指紋辨識中後段封測訂單,並將透過台積電轉單,可望在2014年第2季成為蘋果供應源;對此,他強調,蘋果、SONY、台積電都是日月光的大客戶,最動見觀瞻、最有責任去確實了解日月光的生產情形,而不是單憑認證、得獎等書面資料就不管。「在沒有確保日月光盡到社會責任前,持續向日月光下單,就是與台灣環境、勞工及人民為敵!」

國際連署  要求資訊公開

目前,連署團體來自全球18國,共計50個組織,包括國際責任科技運動網路(International Campaign for Responsible Technology, ICRT)、矽谷毒物聯盟、荷蘭跨國企業研究中心 (SOMO)及其旗下的好電子(Good Electronics)、韓國「半導體勞動者健康與人權守護聯盟」(Supporters for the Health And Rights of People in the Semiconductor industry, SHARPS)、歐洲最大的民間環境組織聯盟「歐盟環境聯合會」 (EEB) 、長期關注電子廢棄物的巴賽爾行動網絡 (BAN),「香港亞洲專訊資料研究中心」(AMRC)等。

連署團體指出,全球電子業瘋狂競爭,以利潤為導向,卻不願對其所在的社區環境、勞工與居民健康負責,使得國際組織持續倡議,要求電子業向居民、勞工、NGO等利害關係人公開相關資訊,實踐生產責任。日月光也必須「停止汙染台灣環境,公開化學物質使用及排放資訊,停工期不得損害勞工權益。」

國際認證授獎  恐淪為企業漂綠工具

國際組織的連署聲明中也警告日月光停止企業漂綠作為。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卉荀秀出日月光曾取得的多種國際認證與得獎紀錄,批判道:「張虔生董事長說他對汙染毫不知情,證明日月光的管理系統已經失能。」他指出,守法、透明、納入所有利害關係人的意見,這些都是國際標準的基本要求,但日月光累犯多年、連復工計畫都不公開,也未與居民、環團溝通,如果這樣還能獲得認證和授獎,令人質疑「這些獎項若非評選不良、名不符實,就是替企業漂綠!」

日月光集團獲得的國際認證(地球公民基金會製作、提供)
日月光獲獎記錄(地球公民基金會製作、提供)

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秘書長林名哲表示,「除了汙染問題之外,日月光的勞動條件亦有不少不良紀錄:例如違法超時工作、無薪假、濫用派遣。」他指出,日月光若要證明自己符合CSR標準,除了確實檢討環境管理外,應該一併改善廠內勞動條件,包括公佈派遣員工比例,並承諾逐年降低,公開勞工安全衛生條件及管理方式等。電資工會也呼籲,日月光的採購商應將上述措施納入評估標準。

日月光採購商名單包括:Apple(蘋果)、SONY(索尼)、TSMC(台積電)、Intel(英特爾)、MediaTek(聯發科)、Qualcomm(高通)、Broadcom(博通)、Infineon(英飛凌)、Marvell(美滿電子)、Texas Instruments(德州儀器)、Lantiq(德商領特) Alchip(世芯電子)、CSR(劍橋無限科技)、Maxim(美信)、Silicon Image(美商晶鐌)、SMIC(中芯國際)、SMSC(史恩希)、VITESSE、NXP(恩智浦半導體)。

史密斯代表國際連署團體與、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共同呼籲,蘋果、SONY、台積電等國際大廠負起供應鏈管理責任,對日月光進行實質審查、公開供應鏈資訊;呼籲認證機構與頒獎單位要比對公部門裁罰紀錄與利害關係人的意見,檢證日月光的實際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