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 年2月18日

黃金蝙蝠秘密多 不砍樹、無毒農田保育加分

金黃鼠耳蝠。

觀察北港糖廠的蝙蝠,糖廠東、北方是住宅區,西、南方則為農田,一到傍晚,成群的蝙蝠都朝著西南方的農田飛去。目前不知蝙蝠吃那些蟲,也不知道吃了多少,因此很難證明對農業的幫助,閱讀國外研究,農田白天有鳥吃蟲,晚上則有蝙蝠吃蟲,而蝙蝠吃的數量不下於鳥。

» 閱讀全文

  

馬公第二海淡廠 環評要求漏水率低於10%、建立差別水價

馬公第二海水淡化廠初審簡報資料。

由於觀光客人數大增,澎湖面臨缺水危機,由自來水公司所提出的馬公第二海水淡化廠計畫。

17日的環評初審會議獲得建議通過的結果,但環評小組所提出的附帶要求,包括了將漏水率降到10%、建立差別水價等,讓水公司認為難度頗高。

» 閱讀全文

寶石珊瑚捕撈修法再惹議 業界辦研討會談永續

義大利Giovanni教授在研討會上發言。

17日於「2014太平洋產寶石珊瑚國際研討會」中,來自各國的學者,提出了該國的研究結果與管理經驗。

義大利比薩大學生物學系教授Giovanni Santangelo與團隊,在地中海西北海域調查商業販售用之地中海紅珊瑚,量化了珊瑚群尺寸、年齡與性別結構,發現雖然繁殖力不錯的地中海紅珊瑚無全球滅絕風險,但Giovanni Santangelo教授指出,過度捕撈已使族群異常死亡的頻率增加,可能導致地區性的滅絕,甚至經濟層面的滅絕,意即資源難以恢復,喪失經濟效益。

» 閱讀全文

海廢再生丹寧新時尚 菲董籲重視海洋污染

菲董

熱愛海洋的人們和時尚愛好者將攜手合作「漩渦計畫」,作為將海洋塑膠廢棄物改造為時尚丹寧布服飾的新契機。

 計畫名稱來自於號稱全球最大垃圾場的「太平洋垃圾漩渦」;顧名思義,「漩渦計畫」主要就是回收海岸邊及海洋中的塑膠廢棄物,強化再利用成紗線、織物和其他消費性產品的原料。

» 閱讀全文

生物簡介|傲驕的蚊鳴

蚊子擾人

深夜裡,躺在床上打算好好休息,耳邊卻響起了忽遠忽近、揮之不去的嗡嗡聲。這嗡嗡作響來自於蚊子那每秒擺動300~600次的翅膀,在夜深人靜的時空裡顯得格外清楚。有時它甚至令人幾近抓狂,使你非得起身,試圖找出、摧毀那聲響的來源不可。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大屯山震動核安 經濟部仍要延役老舊核電廠?

塊陶啊:

那天一震,身在台北市的小民我,真的好害怕核電廠爆炸啊@@ 核災應變要準備什麼逃難包?疏散路線又是如何呢?政府完全沒規劃嗎?那天看民視新聞的火山專題報導也是,政府對於火山爆發完全不當一回事,明明台灣就位處地震帶、斷層帶,帶頭的人卻枉顧風險,不研擬相關減災、避災措施,到底是把人民的身家安全當什麼了?!?!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吳岱芝、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