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年3月13日

重大汙染不能輕罰 環團提加強版《水汙法》修正草案

民間版水汙法草案記者會

日月光、彰化電鍍工廠等非法排放廢水事件,違法廠商一犯再犯卻僅遭輕罰,嚴重威脅全體國民健康。環團認為廠商敢一再違法,顯示現行《水汙染防治法》已不合時宜。12日上午,環團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針對現行水汙法管制無力、執行不確實以及公眾參與、資訊公開不足等,提出民間版本水汙法草案。

» 閱讀全文

  

研發耐高低溫疫苗 德商獲歐盟創新獎

接受麻疹疫苗的男孩

德國生物製藥公司CureVac研發出耐極端溫度的疫苗,且讓全世界都有機會以合理的價格使用,而贏得歐盟執委會第一屆疫苗創新獎。

評審團特別肯定此技術促進全球健康的潛力,表示新疫苗可應用在許多疾病和疫苗,也許能形成新的疫苗組合,未來有機會用單一的設備就製造大量的疫苗。

» 閱讀全文

地球公民通訊|前車之鑑,拒當徵收災民

高雄市大寮區拷潭村的居民

簡春嬌、王明富夫妻倆在拷潭村居住數十年。王明富痛批,國道7號只會帶來噪音、空氣污染,無法改善當地的交通環境。高齡74歲、14歲便開始務農的王康夫則表示,88快速道路已經扼殺不少良田,讓不少老農民失去僅存的依靠,國道七號的開闢計畫將一舉剷除拷潭村及鄰近地區數十甲的良田。他強調,土地徵收的價格也不足以讓他們再去買田回來耕作。

» 閱讀全文

透視中國環境|西藏的地震風險增加

2010年青海玉樹的強震造成許多人無家可歸

過去一年(2013)中的報導顯示,青藏高原地震活動頻繁,給該地區的堤壩工程帶來極大風險。

一些科學家還認為水壩建設是此前幾次地震的誘因,其中最著名的當屬紫坪舖壩引發2008年汶川地震的可能。如果地震導致大壩垮塌,暴漲的河水會沖毀下游多級水壩,產生多米諾骨牌效應。瀾滄江、怒江沿線活躍的斷層線使這種擔心不無道理。

» 閱讀全文

搶救寂靜|風中絮語(下)

第七

傳統部落中的人們,並沒有受過所謂音樂學的訓練與概念,卻能創造出豐富的音樂內涵;而西方所謂的音樂學概念,其實已經扭曲了音樂的本質。事實上,所有的音樂是不能抽離身處的文化與環境,而且深受自然的啟發,比如蟲鳴鳥叫,牠們存在時間遠超過人類,都是屬於世界最原始的樂章。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 從貓熊圓仔看台灣黑熊保育

tuohuan:雖然數字不是絕對重要。但眾多媒體參考採用的 200隻的數字。其實是至少數年前的資料。動物的數量是經常改變的。而臺灣黑熊研究的經費真的很少。幾乎不可能每年都調查他們的數量。因此,數字已經很久沒有更新了。黑熊保育的狀態、真實的情況可能真的很不樂觀。我們真的應該以黑熊只剩下 5隻左右的心情去看待現在臺灣黑熊實際的處境。

» 閱讀全文

訂閱 / 退訂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吳岱芝、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