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油燈就能活」 花蓮干城村民:電塔快滾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點油燈就能活」 花蓮干城村民:電塔快滾

2014年03月13日
摘錄自2014年3月12日自由時報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花蓮縣秀林鄉銅門、榕樹部落20多名原住民11日上午集結在干城村,抗議台電改建高壓電塔,村民要求台電停止施工,太魯閣發展協會理事長洪苓芷說:「不用電,點油燈就可以活了,電塔給我滾出去!」施工人員協調後毫無共識,決定先行停工後續再談。

洪苓芷說,當地第17鄰共25戶,附近就設立25座高壓電塔,剛好一前一後把村子全部包圍起來,平均每戶擁抱電塔1座,「是要我們抱著死嗎?」不談電磁波對人體的影響,對當地景觀發展更是一大為害。台電若不更改路線,她將率領村民長期抗爭,決不讓台電咨意妄為。

台電花東供電區營運處副處長李傳冀說,因居民抗爭,所以舊電塔拆掉後,目前就以11支臨時桿架設原有線路,但臨時桿不耐颱風,所以必須在颱風季節前更換成6支新式電塔,電塔是供輸鄰近的初英水力發電廠電力到吉安南華、干城村,及鯉魚潭附近用電,相當重要無法拆除,會再加強與村民協調後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