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 年3月26日

水利會改選在即 宜蘭小農籲農舍搭排不該染指農田

宜蘭小農串聯,要求水利會負責

宜蘭縣農舍以每天2戶的速度增加,農舍排水成為農田水質隱憂,隨著4月17日水利會會長改選逼近,以守護宜蘭工作坊為首的小農25日召開記者會,高喊「不要生活汙水灌溉農田」,要求當前的兩位候選人,將優質農田水質列為政見。小農也號召所有會員參與選舉,選出有利灌溉水質的水利會長。

» 閱讀全文

  

茄萣濕地開路不利黑琵保育 國際組織拜會林務局

林務局局長李桃生與SAVE創辦人蘭迪•赫斯特(Randolph Hester)相見歡,並致贈禮物。(圖片來源:中華鳥會)

SAVE國際一行人昨(24)拜會中央保育主管機關林務局,會中並就茄萣濕地開闢道路議題與黑面琵鷺的保育交換意見。

局長李桃生肯定民間黑琵保育成效,認為茄萣可以善用在地的自然與人文歷史資源,發展國際旅遊產業;林務局野生動物保育諮詢委員會也將邀請高雄市政府參與討論茄萣黑面琵鷺的保育。

» 閱讀全文

保護公海「馬尾藻海」 5國自發性簽訂公約

5國政府和5個國際組織首開先例,主動簽訂協議,保護全球唯一沒有海岸線的「馬尾藻海」海域免於汙染、船隻交通、過度捕撈和非法活動的威脅。

» 閱讀全文

日月光有條件復工 環團籲召開公開審查會

日月光排放汙水

去年年底,日月光高雄K7廠偷排廢水至楠梓溪,遭罰款、停工,引發社會關注。不過高雄市環保局於24日通過有條件復工,若K7廠達成7個應辦事項並提出報告,經環保局審查通過即可試俥。

對此,地球公民基金會指出,環保局僅簡短公布審查結論,社會無法據以了解日月光究竟做了哪些改善措施、後續有何監督控管機制、具體的中長期承諾又為何。這樣的公布方式無助社會知情,非真正資訊公開。

» 閱讀全文

10萬通電話喚回 中國南方航空取消運送實驗動物

過去幾週,中國南方航空在世界各地的辦公室湧入超過10萬通電話和郵件,抗議該航空公司從亞洲運送靈長類動物到美國的實驗室。中國南方航空和法國航空,是世界上唯二接受託運靈長類動物的大型航空公司。

» 閱讀全文

生態工作假期|以自然為師,守護生態志工趣

枯木組的學員們

「自然,就是最好的老師」,這是八仙山自然教育中心的教學信念,相信透過在自然中探索體驗,將會喚起更多的關懷與行動力。

林務局自2007起開始引入「步道工作假期」活動,結合生態旅遊與步道修築的新志工體驗活動,希望能經由學習與交流互動,提供有意維護山林環境的民眾一個學習體驗的場域,以及參與修築的管道。

» 閱讀全文

【氣候變遷Q&A】(60)氣溫紀錄如何成為暖化證據?

紀錄全球氣溫是科學測量氣候變遷狀況的關鍵。因此,科學家一直致力於確保記錄的可靠性,並考量所有可能造成誤差的因素。研究必須互相篩選比較鄰近地區的氣溫,以便偵測錯誤數據、有誤趨勢和數據闕漏,再進行更正或刪除。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日月光復工 阻偷排廢水 應精進廢水管理制度

日月光復工 阻偷排廢水 應精進廢水管理制度

去年底爆發日月光高雄K7廠排放廢水違反《水污染防治法》事件後,高雄市環保局20日舉行第二次審查會議,有條件通過日月光復工。

事件雖暫時畫下句點,但更重要的是,除了應修改過時法令,也應檢討申報、稽查等廢水管理制度的漏洞,防範於未然,才能避免再發生重大的廢水污染事件。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x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 |獻給大地及自然農友們——記南澳插秧節開幕式

鄭至翔:農夫花越多時間在網路行銷, 他下田勞動的時間就越少。

» 閱讀全文

訂閱 / 退訂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