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 年4月6日

【有田有木自給自足】文靜媽媽+48個孩子,在土地上自食其力

元氣館

元氣館課輔班的最高記錄,有48名孩子,即使是暑假,也有20多人天天來報到。孩子們在元氣館的時間,比在家還長,在這裡吃的午餐,也常常是一天中最豐盛的一餐。在這裡,要讀經、要讀書寫字,也可以玩黏土、學跳舞。最特別的是,他們還要下田耕種!

» 閱讀全文

  

【客家五溝水──在地美食篇】阿英粄條 半甲子的唇齒留香

阿英姐與客人寒暄,陳昱縈攝影

微微彎著背,一個穿著紅色圍裙穿戴著袖套的嬌小身影,在煮麵爐灶前仔細的烹煮每一碗粄條和麵食,動作緩緩的但不是慢,更像是專注著每一步流程,她是阿英粄條的經營者,宋菊英,在這坪數不大的水泥建築空間,擺設也十分簡單,幾張桌椅,在五溝水賣粄條與麵食已有將近半世紀的歷史。

» 閱讀全文

田間秘語

彩虹糖第一次的施肥初體驗。(圖:裡山塾)

稻田在插秧前夕,會喚醒土壤的生命力,經過放水養地、手工施肥等預作工作後,田地自會告知已作好養育的準備,就等你(妳)靜心聆聽消息。

正值腳踩水土泥濘的快活時,我一聲慘叫,從腳踝痛到小腿肚,非常肯定是隻活力滿點的昆蟲來光顧,可想見田間喧鬧的程度,小水田地已暖身好迎接新生的來到。

» 閱讀全文

感知小徑:樟樹換衣裳

南側門感知小徑,樟樹在春季大量落葉(圖:孟琬瑜)

就在今天早晨,我穿梭在生態區尋找著大花咸豐草的果實,無意間發現臨著南側門的一條土石小徑,已滿佈著厚厚一層被樟樹拋落的葉子,讓小徑頓時詩意了起來。

「踏著落葉前行」未必專屬於中海拔的冬季啊。 我低頭撿拾起那些有的深綠、有的褐黃、有的帶著淺棕斑點、有些透著紅棕色的落葉,想像一片葉子的壽命到底有多長?我是否能夠從中「讀」得出它從初生到飄落之間,究竟經歷過甚麼事呢?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魏國彥滿月 報告「資源循環利用法草案」遭立委砲轟

Tina Chen:有關廢棄物變成產品後問題真的無窮,拜託環保署及經濟部工業局各位長官好好正視這個問題,不要老是財團說什麼,你們就做什麼(當然一定是透過立委關切造成),政府應該聽聽95%一般民眾的聲音,不應該老是聽那5%財團及立委聲音,造成貧富差距越來越大,社會及環境問題越來越多,衍生一堆對立問題。立委大人也要負很大責任。

» 閱讀全文

訂閱 / 退訂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吳岱芝、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