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小徑:樟樹換衣裳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感知小徑:樟樹換衣裳

2014年04月06日
作者:孟琬瑜

常綠樹到底何時會落葉呢?

南側門感知小徑,樟樹在春季大量落葉(圖:孟琬瑜)

每年冬天,我走過那些葉落盡淨而顯得分外明亮的樹下,再抬頭仰望仍頂著一頭蓊鬱綠傘的常綠樹,心中總有這樣的疑問。

就在今天早晨,我穿梭在生態區尋找著大花咸豐草的果實,無意間發現臨著南側門的一條土石小徑,已滿佈著厚厚一層被樟樹拋落的葉子,讓小徑頓時詩意了起來。「踏著落葉前行」未必專屬於中海拔的冬季啊。

我低頭撿拾起那些有的深綠、有的褐黃、有的帶著淺棕斑點、有些透著紅棕色的落葉,想像一片葉子的壽命到底有多長?我是否能夠從中「讀」得出它從初生到飄落之間,究竟經歷過甚麼事呢?

就在我仰著頭凝視、確認的瞬間,已有數十紙葉片持續地飄降。晴日,沒有風。樟樹為什麼撒下一陣陣落葉?它怎麼了嗎?

回家的路上,我才意識到社區的樟樹也如出一轍地,落葉如雨。我佇立在稍遠的距離,發現樟樹已陸續抽出一樹的新綠,突然間有些明白。

原來樟樹都在新葉萌竄的春季換下用不到的舊衣裳;階段性任務達成,老葉陸續交棒,這是樟樹的顏色最多變的時候,依循著屬於樟樹隨四季作息的一套自然法則。其他的常綠樹呢,想必也有它們自己的一套。

我又依稀記起去年3月在虎頭埤散步的清晨,只見大葉桃花心木為了即將遠颺的種子而拋落一地的紅葉,被我們一家人無意的步伐踩得「喀茲─ 喀茲─」作響,走在步道上,懵懂之間,卻大聲朗讀了大葉桃花心木的母愛。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