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 年4月9日

大雪山遊樂、保育兩相宜 台灣黑熊結伴行

大雪山拍到的黑熊,外觀健康,一派自在,東勢處保育任務達陣。(圖片來源:東勢林管處)

森林遊樂區常讓人注意到「遊樂」功能,而忽略了「森林保護」的核心價值。其實森林遊樂區負有生態保育的重要任務。最近東勢林管處即於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成功捕捉到台灣黑熊野外活動紀錄,證明身負台灣黑熊棲地的任務達陣。

» 閱讀全文

  

呼應公民憲政會議訴求 環團推環境權入憲

2014 全國NGO環境會議,推動環境權入憲記者會

318佔領國會運動訴求召開「公民憲政會議」,環保團體也提出早在十多年前即提出的「環境權入憲」的訴求作為呼應。在即將登場的全國NGO環境會議上,環團將提出民間版修憲條文,與社會各界一同堆動公民制憲。

 

» 閱讀全文

調撥農水、尾水都挨批 六輕何不海水淡化?

水資源保育聯盟抗議六輕用水量產生排擠效應

  • 報導一:

六輕持續調撥農業用水已經逼近農業用水的極限,2013年12月11日環評大會決議,要求六輕應提出減少調撥農業用水的因應對策,同時評估三個方案:灌溉尾水再利用、雨水回收、海水淡化,以減少再調撥農業用水。

» 閱讀全文

  • 報導二:

六輕的報告仍未對灌溉尾水量推估方式、取得方式、處理流程做詳細解釋,也未認真規劃替代方案,在在讓專案小組感到不滿,批評沒有誠意,要求補齊後重審。

» 閱讀全文

世界銀行總裁:氣候變遷將引發糧食戰爭

糧食戰爭

世界銀行總裁金墉預測,接下來的5到10年間,氣候變遷將引起食物和水的爭奪戰,呼籲社運人士和科學家合作發展出氣候變遷因應計畫。

金墉表示,世界銀行能在四個領域對抗全球暖化:找到穩定的碳價格;解除燃油補貼;投資綠色城市;發展氣候友善的農業。金墉認為,全球暖化若未獲得改善,世界將因爭奪資源而發生緊張和衝突,因此乾淨水源的取得和改善衛生條件將是關鍵。

» 閱讀全文

做飼料、當肥料 農地種樹好處多

 種植南洋櫻的農夫。 圖片來源:World Agroforesty Centre

第一個案例是在非洲,這些國家利用耕地植樹,讓枯竭的土壤重新肥沃起來。世界農林中心(ICRAF)於2012年出版12年研究結果顯示,非洲薩哈拉以南在種植玉米時,配合種植特定樹種-南洋櫻作為施肥來源,能增進採收的穩定度。

» 閱讀全文

海洋事務偵探社|塑膠? 食物? 傻傻分不清楚的海龜

地中海海龜保育協會MEDASSET設計製作的宣導海報。

前陣子網路上曾流傳過一張圖片,畫面中有數個透明塑膠袋混入水母群中隨波逐流。眼尖的我們或許一眼就能發現不同之處,但對海龜來說,塑膠袋就像水母一模一樣。

這張由地中海海龜協會所製作的宣傳海報,其實一點都不誇張,早在1968年就有在海龜胃部發現塑膠的紀錄,直到1981年才有首份量化海龜誤食塑膠的報告。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當都計委員變身宗教護法

2013年環團抗議慈濟在內湖保育區開發案(圖:苦勞網)

台北市內湖慈濟保護區變更案,是一個極為荒謬的都市計畫變更案,不僅諸多程序有疑義,實質問題也未見實質討論,只流於容積率的討價還價。更令人玩味的是,慈濟基金會永續堅持變更,而台北市都市發展局也堅持配合辦理,竭盡所能為慈濟打通關,因而造成不斷送案、不斷審議達9次的荒誕都計風景。

» 閱讀全文

資訊志工摘錄新聞

近期活動 x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 |【服貿論壇】綠色經濟 反服貿的社會工程學

洪友崙:

與其追得回國際主流經濟也必然只能媲美香港的所得卻換來嚴重的貧富懸殊及環境破壞,我是主張寧可不跟過去主流的國際資本社會走的,台灣還有令人稱艷的自然風光與地方特色! 小而美的適當限制發展,不當是台灣的限制,反而是多彩繽紛的生態性發展機會,這將會是台灣勝出國際的機會!!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