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年4月28日

民眾挨打挨水砲 換得江宜樺「停工不等於停建,更不等於廢核」

28日凌晨到早晨,警方共噴水47次

國民黨27日因應廢核民意,祭出「核四廠一號機不運轉只安檢,核四二號機全面停工」的說法,反核團體認為應由行政院正式宣布,與民眾在忠孝西路持續佔領直到江宜樺出面回應為止,但台北市長郝龍斌作風強勢,宣布凌晨不管用任何方法都要清空現場;入夜後,市警局中正一分局出動噴水車,到7:46為止共對民眾噴水47次,更有多位民眾遭暴力驅趕。

» 閱讀全文

  

遠雄大巨蛋 無公文強砍樹 北市府涉嫌包庇?

護樹團體聯盟志工抱住吊車準備吊起的行道樹

台北市松菸大巨蛋附近,光復南路上自開路以來以屹立數十年的202棵行道樹,25日晚間因遠雄大巨蛋開發案而面臨存亡關頭。

25日晚間8時左右,遠雄集團的承包商出動怪手開始推倒樹木,少數護樹志工開始集結在忠孝東路與復興南路交叉口,以抱樹、坐在卡車前等方式阻擋怪手開挖。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質疑,施工單位僅出具「處理廢土」和「使用路權」的許可公文,並無施工許可,且開挖後直接移植的草率做法,亦不符合移植計畫書中「養根至少3個月」的承諾,根本是以移植之名,行砍樹之實。

» 閱讀全文

北極漏油應變評估 美政府不及格

2010年7月4日,科學團隊在楚科奇海美國海岸巡防隊破冰船Healy附近海冰上架設設備,準備蒐集資料(照片由Kathryn Hansen/NASA提供)。

氣候暖化融化北極海冰,打開了航運和石油天然氣開採的門戶。然而美國國家研究委員會的北極漏油應變小組23日提出警告,指出美國的人員、設備、運輸、通訊、導航和安全相關資源都尚未準備好,不足以因應北極漏油意外。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不核作的選擇

林義雄。

4月24日,當林義雄在義光教會展開無限期禁食,全台各地的不核作運動,也跟著引爆。

4月26日,車諾比事件的28週年,上萬民眾淋著大雨靜坐總統府前,27日超過五萬人再次上街,占領忠孝西路,希望能衝破20多年來,台灣走不出的核四泥淖,即早迎接非核的將來。

當天傍晚國民黨宣布,在黨內縣市首長會議中達成兩點共識,第一「核四一號機不施工、只安檢,安檢後封存;核四二號機全部停工」,第二「行政院承諾儘速召開全國能源會議,以確保未來供電無虞」。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大目降的願望

台南新化區居民擔心藥廠進駐

4月初,龍燈集團舉行破土典禮,居民強烈抗議,因為在這之前,廠方只在2013年,開過一次以英文表達的說明會,與會居民聽不懂,不歡而散,之後卻沒有再進行溝通,破土之日,狼狽收場。新廠預定地,位在新化區山腳里,除了林老先生的田,周圍有許多農地,當地居民擔憂藥廠進駐,緊急成立自救會。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中研院院士對核四問題的看法與建議

中央研究院

今日的能源困境,是大家所共同造成,因此我們也有義務共同承擔。雖然有些不在地震帶的國家為了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核能是他們選項之一,但是在台灣,尤其是核四,我們缺乏足夠的風險評估資訊及發展條件,也缺乏決心去努力發展其他替代能源。

據台電最新評估報告,在核四廠不商轉下,我們仍有時間進行理性探討。因此我們建議,儘快透過朝野同意且題目合理設計的公投辦法,尋求共識後,再決定核四是否續建及運轉。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x 行動參與

推薦讀者回應 |一個人的無核生活

九尾狐:我曾多次到政府信箱建言,公家機關應該帶頭節約能源(比如水龍頭接噴灑器、白天廁所不開燈、限制公用插座使用、強制公務員搭大眾運輸、停車場拆除變綠地),當然,沒人理我@@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