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年5月22日

孕育石虎米 啟動溫柔革命

石虎米為石虎啟動一場溫柔革命。(攝影:陳美汀)

苗栗縣通霄鎮楓樹里現在多了一個話題,今年3月插秧的台南13號水稻,以石虎之名逐漸成長,幾位「股東」,誓言以不用藥、不使用化學資材的方式,生產健康的糧食,還要邀請農田生態系的成員回來。

» 閱讀全文

  

為石虎彎腰 營造人與野生物的樂園

石虎研究學者陳美汀與村中耆老話家常。

正當4月16日,環保署環評大會激烈的討論台13線三義外環道開路的必要性,以及對石虎的傷害時,早有一群人用更務實的態度,租下通霄靠山的農田,以無毒朝向有機的方式農耕,訴說故鄉永續的願景;在這幅圖像中,不但人們能自耕自足、安居樂業,也讓數量越來越少的石虎,及其啟動的一連串生態系,生生不息。

他們為這塊田命名為「石虎田」,第一批石虎米有望於今夏上市。

» 閱讀全文

「與豹為鄰」 化解人豹衝突 印度大城孟買有共識

印度森林部官員正搬運一頭被麻醉的雄性成豹,這隻豹當時流浪到印度東北部的一個城市,造成3人受傷。(圖:BIJU BORO/AFP/Getty Images)

孟買是印度的商業首都和最大都市,人口成長快速,其市郊地區緊鄰著全印度豹密度最高的桑賈伊甘地(Sanjay Gandhi)國家公園。根據估計,目前約有1百萬人居住在桑賈伊甘地國家公園邊界附近。升高的人口壓力,讓人與豹的接觸變得無可避免。不過當地居民表示他們並不責怪豹,但需要知道如何預防人豹衝突,於是請求慈善保育團體的協助。

» 閱讀全文

六輕工安需環境監測 環署核准因應對策

環團代表發言

環保署21日召開環評大會核准「六輕廠區工安事件環境監測與蒐證方法之因應對策」,在監測項目上除原本專案小組研商會議討論的1,058項外,另追加初審建議的空氣品質PM2.5,共計1,059項。

環評大會最後決議,六輕廠區未來若發生工安,開發單位除執行原訂的三階段監測計畫外,需依《環保公害事件蒐證標準作業程序》,進行事件發生後蒐證準備、證據蒐集以及後續追蹤處理,同時開發單位在事件發生後,必須通報雲林縣政府,啟動監蒐作業,並通知配合單位以及相關利害團體。

» 閱讀全文

透視中國環境|專家呼籲停止在三江源滅鼠

青藏高原的鼠兔被誤認為是草原退化的原因

青海三江​​源地區正在開展草原「鼠害防治」,據媒體報導,截至3月17日,三江源地區已完成「鼠害防治」約1774.5萬畝,實現今年年度計劃的38%。但專家認為,滅殺鼠兔缺乏科學依據,反而使生態系統更加脆弱。「這樣的『保護』應該喊停!」山水自然保護中心創始人、北京大學生物保護學教授呂植表示,以保護草原的名義滅殺鼠兔缺乏科學依據,滅殺鼠兔最後導致的是自然界的平衡一次次被打破。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x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 |從交通到節能產業 看見永續城市的生財之道

Tseng Susan:不!我上班時會設定週五是我的上班環保日;騎單車去上班!每人是可以儘量去做到!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