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年5月26日

2014九合一選舉 綠黨8名參選人出列 號召「公民佔領政治」

讓海龜飛翔海洋

2014年底的九合一選舉,綠黨不缺席,目前已有八位黨員宣布參選首長與縣市議員,參選地點從新北到高雄、遠至澎湖都有。綠黨以「公民佔領政治」為訴求,公布綠黨提名機制,並邀請學界和社運領袖加入「政策顧問團」,一起為國家發展找出路,翻轉台灣的政治僵局。

» 閱讀全文

  

如何住的安全、吃的無毒? 原民環境智慧早有解答

蘭嶼農業與生態結合的景觀。

因應極端氣候與資源短缺的未來,師法世界各國求解答的同時,也有人類學家提出,更應該向島上的原住民學習傳統的環境智慧,因為這些寶貴的經驗,可能才是最貼近這塊土地的實際狀況。

年初環保署與人類學家羅永清、莎伊維克給莎莎合作書籍《台灣原住民族環境智慧》,將島內各族群的智慧集結,以部落遷移與環境選址、部落農業行事、部落魚獵採集、部落動物物語與部落植物物語等5個篇章,分25篇故事與旅程,企圖深入淺出介紹原住民所擁有的環境智慧。

» 閱讀全文

研究:南極冰層崩塌 恐淹沒亞洲上百萬頃農地

孟加拉的農地恐將受到海平面上升的威脅

最新研究警告,隨著氣候變遷惡化,到了世紀中,美國玉米帶收成恐銳減25%。如此的上升幅度將迫使海岸低窪地區數百萬人遷居,並淹沒亞洲的大片稻田,「半個孟加拉和越南的稻米產區將被海水覆蓋。也會大幅影響埃及的農業區。」

» 閱讀全文

響應全球反孟山都 主婦盟遊行:先讓基改滾出校園

主婦聯盟祕書長賴曉芬

「反孟山都遊行」(March Against Monsanto)今年於5月24日在全球400多個城市同步展開,台灣由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等民間團體,串聯了台北、台中、台南三地參與響應,舉行「國際反基改,台灣不缺席」活動。

除了抗議孟山都在食安危害與環境汙染的惡行惡狀,發起單位主婦聯盟指出,台灣的基改標準落後先進國家,呼籲政府善盡嚴格標示與把關基改食品之責,各級學校則應在基改風險未知的現況下,先讓基改食材退出校園營養午餐。

» 閱讀全文

高雄都會不缺樓 復育柴山湧泉重現光榮

石頭公廟旁的住家,架構湧泉聚落雛形

傳說中的柴山湧泉,在民間團地的倡議下,一些和湧泉相關的地名、產業,一一浮現,為高樓林立、人際關係逐漸疏遠的高雄都會發展,注入不同的可能;也挑戰高雄市政府永續城市治理能力。24日象徵著高雄市文化精神的柴山祭登場,上百位民眾一起「緣定湧泉」,沿著湧泉之路,重現湧泉的光榮印記。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 埔里水筍田的綠保計畫

水筍田生態池讓原生物種有新棲地

一群種植茭白筍的生態農民,開始推動一項綠保計畫,在田中挖出一口口生態池,希望提供生物避難與棲息的處所,能慢慢恢復生物多樣性,讓水筍田也能成為保護生物的自然濕地。

山下水筍田中的生態池,已經挖掘完成,許嘉芸回到山上農地,移植一些水生植物,希望讓山下水筍田,有更好的生態。採集過程中,發現許多蛙卵,以及孵化的青蛙。她的水筍田生態池,不只讓原生物種有了新棲地,也讓她的夢想生態家園,又多了散步休閒的好地方。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旅讀布袋

留在故鄉的青壯年尋找出路

一方水土,養活一方人,嘉義縣布袋鎮是個沿海鄉鎮,工商業並不發達,年輕人不得不外出打拼,而留在故鄉的青壯年,如何在順應先天風光水土的條件下,尋找未來出路...。農漁鹽三個不同領域,共譜出美好的樂章,在蔡炅樵穿針引線下,把傳統產業整合行銷,推出布袋小旅行。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x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 |【30而綠】保育之路 遇見石虎──特生中心林育秀

阿德:外來種移除是很莫明其妙的工作。寵物店公然出售外來種,政府不去管,等牠們逸出,政府才再編大筆的經費來移除,而實際上似乎從來沒有成功移除過,搞不懂我們的政府在想什麼?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