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 年6月2日

翡翠水庫保護食蛇龜 維護生態降低淨水成本

背殼黏上無線電發報器的食蛇龜(圖片來源:林務局)

國內首座以保護食蛇龜為目標的野生動物保護區,去年10月於翡翠水庫正式公告成立,除了將防堵原生龜盜獵、走私漏洞,為台灣原生龜保留種原,而結合生態保育及水質保護,更能降低淨水成本。

» 閱讀全文

  

「自然谷」環境信託轉移 荒野交棒環資

「自然谷」環境信託轉移 荒野交棒環資

3年前成為國內首宗環境信託案例「環境保護公益信託自然谷環境教育基地」,近期受託人將由荒野保護協會移轉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31日兩協會舉辦移轉典禮及環境信託實務研討會,誓言合作守護自然谷,也將藉此經驗累積,繼續推動更多環境信託案例在台灣開花結果。

» 閱讀全文

北半球春季二氧化碳月均濃度破400ppm

愛沙尼亞一座工廠正在排放溫室氣體。圖:Curt Carnemark / World Bank。

世界氣象組織(WMO)發表報告指出,北半球4月的月均大氣二氧化碳濃度史上首次超越400ppm,再次證明燃燒石化燃料和其他人類活動持續導致集熱的溫室氣體增加,讓地球持續暖化。

» 閱讀全文

研究量化珊瑚礁價值 比修防波堤有效又省錢

海浪拍打南太平洋上環繞紐埃島的珊瑚礁。(來源:Gadfium from Wikimedia Commons)

受到全球暖化及海洋酸化雙重威脅的熱帶珊瑚礁,卻也是數百萬人的天然保護屏障。一項新的科學研究證實,珊瑚礁能減少海浪沖擊的能量達97%;且科學家如今算出,修護珊瑚礁的工程費用比在海灣建造人工防波堤便宜了20倍。

» 閱讀全文

德國海廢藝術家來台 佳樂水沙灘出現彩色太陽

德國藝術家Liiina Klauss與彩色太陽的合照,洪郁婷攝。

艷陽高照的佳樂水沙灘,來的不只衝浪客,還有一位德國藝術家Liina Klauss。她用沙灘上蒐集到的色彩作為材料,在沙灘上創作出名為「垃圾山水」的彩色太陽。5月30日,荒野保護協會、黑潮海洋基金會、環境資訊協會等環保組織響應Liina Klauss,號召約50名志工一同參與淨灘與海廢創作。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水與路

國道四號延伸會穿越斷層帶和水場;圖:我們的島。

東勢、石岡、新社與和平,被稱為台中的山城地區,每逢假日,總是吸引許多遊客、沿著東豐綠廊悠閒地騎自行車穿梭。每年秋天,為期一個月的新社花海節,更是中部重要的觀光活動。每到假日或花海期間,從國四通往山城的交通,顯得擁塞,部分山城地區的居民,期望國道4號能往東延伸到東勢,紓解交通壓力。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石虎需樂園

石虎是一級保育類動物,圖:我們的島

步履輕盈,目光精準,雙眼間有白色縱線、耳後醒目的白斑,圓點型的豹紋,這是台灣最後的野生貓科動物,石虎。生活在農村與林地交界。有人說,石虎是淺山之王,但在當前的台灣,卻是虎落平陽,名列瀕臨絕種的一級保育類動物。牠們數量稀少,僅剩的棲地,卻岌岌可危...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諸法皆空的自由經濟示範區

自由經濟示範區在哪裡?圖:自由經濟示範區官方網站

兩岸服貿協議引發社會高度動盪,馬政府全未記取教訓,《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仍無視民間高度疑慮,準備強渡關山。而在野的民進黨則態度曖昧,明著立法委員反對,但南部執政縣市首長卻又迫不及待爭取設置自由貿易港區與自由經濟示範區,表面上說僅支持對台灣有利部分的法條。

» 閱讀全文

資訊志工摘錄新聞

近期活動 x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 |北市府護航大巨蛋趕工? 樹保人士狀告監察院

asu :

去松菸現場看真的會鼻痠 樹為人們做那麼多 我們為樹做了什麼? 天氣越來越熱 最簡單的,難道人不需要樹蔭乘涼嗎? 天佑台灣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email protected]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