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量化珊瑚礁價值 比修防波堤有效又省錢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研究量化珊瑚礁價值 比修防波堤有效又省錢

2014年06月02日
本報2014年6月2日綜合外電報導,郭政佑編譯;蔡麗伶審校

受到全球暖化及海洋酸化雙重威脅的熱帶珊瑚礁,卻也是數百萬人的天然保護屏障。一項新的科學研究證實,珊瑚礁能減少海浪沖擊的能量達97%;且科學家如今算出,修護珊瑚礁的工程費用比在海灣建造人工防波堤便宜了20倍。

海浪拍打南太平洋上環繞紐埃島的珊瑚礁。(來源:Gadfium from Wikimedia Commons)

海浪拍打南太平洋上環繞紐埃島的珊瑚礁。(來源:Gadfium from Wikimedia Commons)

珊瑚礁實用性經量化 能有效削減海浪能量

雖然珊瑚礁生態系已是科學界公認的天然屏障,義大利波隆納大學Filippo Ferrario博士及其團隊的國際學者決定進一步將珊瑚礁的有效性計算並量化出來,將研究成果發表在自然通訊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

他們發現珊瑚礁最靠近水面的部分,也就是珊瑚冠頂,同時也是最先使海浪破碎的地方,能夠削減86%的海浪能量,而整個礁體可以降低至少96%的衝擊力;且維護珊瑚礁(亦即珊瑚礁重建計畫)的費用是1公尺1290元美金,相較於人工防波堤的費用(平均1公尺19791美元),幾乎便宜了20倍。

抵擋海平面上升 珊瑚礁將是沿海城市第一道防線

「珊瑚礁可作為防禦浪潮、風暴、海平面上升的第一道有效防線,」擔任美國自然保育協會(US Nature Conservancy)的首席海洋科學家、此項研究的共同作者Michael Beck說:「若不保護、修復珊瑚礁,將使遍及80個國家、約兩億人面臨災害的風險」

Ferrario博士補充:「這項研究顯示,修護珊瑚礁是一個重要且經濟的方式,能減少海岸災害及氣候變遷帶來的風險。」

絕大部分的人類居住於都市,而許多都市又位於江河海口,圍繞著天然港灣或濱海地區,也就是海平面或接近海平面的地方。面對海潮侵襲,海洋科學家已經強調了數十年,天然生態系,例如紅樹林、沙嘴、漫洪草原、珊瑚礁等都能提供沿海城市保護屏障。

本世紀末前 海岸洪患恐造成鉅額損失

提供優良天然保護屏障的珊瑚礁,它們的生存卻因人為汙染、全球暖化而受到嚴重的威脅。全球暖化造成海平面上升,氣候變遷也增加極端天氣事件發生的頻率、程度和影響範圍。預計到本世紀末前,海岸洪患將造成1年1兆美元的損失。

但提供許多人庇護的天然珊瑚礁──例如在印尼可保護約4千1百萬人、印度3千6百萬人,菲律賓則是2千3百萬人──正處於汙染及過度漁捕的壓力之下。

珊瑚礁生態系也對海洋溫度上升非常敏感。雖然有些證據顯示某些珊瑚可以適應溫度提高,但暖化也使大氣中越來越多二氧化碳溶入海洋,造成海水中化學物質組成改變,其帶來的後果仍堪慮。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