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 年6月13日

海鳥國家行動計畫零混獲 保護海鳥趨避三選二

漂泊信天翁Wandering Alabatross(圖片來源:農委會漁業署)

信天翁為主要對象的海鳥,生活範圍都在緯度較高的海域,這與洄游性鮪類漁船作業範圍大多重疊,延繩釣漁船在海上投放釣餌時,當釣餌尚未沉入水中,海鳥會伺機衝向魚餌搶食,而可能被勾到以致傷亡。國際鳥盟2003年發表報告表示,2000年全球有22種海鳥瀕臨威脅。

» 閱讀全文

  

台資鋰電池廠違環評程序 兩岸環團齊監督

二期施工現場。如此規模下,環保局簡單的停工通知,而沒有任何的責罰和聽證,令公眾懷疑環保局最終的執法有效性。)

台資企業「威力新能源(吉安)有限公司」,2013年起於江西吉安創設鋰電池新廠,引起中國環保團體關注、質疑產程中可能導致的汙染及健康風險,除了揭露其未遵守環評程序即施工營運,也透過網路發起連署及公開信,呼籲江西吉安環保當局善盡督導及監控管理之責。

» 閱讀全文

首度由美主辦 世界保育大會2016在夏威夷

IUCN拜訪夏威夷,決定將在此舉辦2016年的世界保育大會,這是美國首度主辦該會議。(圖:Governor Neil Abercrombie)

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委員會5月21日宣布,2016年「世界保育大會」(World Conservation Congress,WCC)將在夏威夷舉行,是這個全球最大的保育會議66年來首度由美國主辦,將有來自160個國家的8000~10000名代表聚集在夏威夷。

» 閱讀全文

全球捕撈量減 獨低收入國增加 恐耗竭熱帶漁藏

柬埔寨的小規模漁撈。(圖:WorldFish)

全球捕撈量都在減少,唯有熱帶地區的捕撈量仍在增加,尤其是在東南亞。若缺乏有效管理重建被過度捕撈的漁業資源,許多海洋野生漁藏將無法增加。 大多數過度捕撈發生在印尼和中國。研究表示,從1950年至2010年間,印中兩國的過度捕撈量分別是470萬和300萬噸。

» 閱讀全文

世足賽開幕 吉祥物「三帶犰狳」入列瀕危物種紅皮書

巴西世足吉祥物,圖片轉載自維基百科。

世界盃足球賽於巴西時間6月11日開幕,巧合的是,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也發表最新版「瀕危物種紅皮書」,世足賽吉祥物「巴西三帶犰狳」赫然入列,屬於易危(Vulnerable)等級;資料顯示,在過去10至15年來,由於其棲息的灌叢(shrubland)消失近50%,讓此物種減少1/3以上。

» 閱讀全文

地球日|用愛地球的心推動公平貿易

阿薩蒂格島大西洋沿岸的日出。阿薩蒂格島是美國馬里蘭州和維吉尼亞州東岸的一個離岸沙洲島。(圖:Vicki Ashton)

在公平貿易起步較晚的台灣,如何讓消費者跳脫「公平貿易商品不等於昂貴」的既定印象,也是不小的挑戰。Vinka表示,習慣了工廠大量製造商品的我們,只看見商品標示的價格,卻不曉得它的來歷,好比一件衣服的染料是植物還是化學?染布後的廢水如何處理?看似平價的背後,付出的或許是我們難以承擔的代價。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追尋自由的滋味—收押的大老闆與囚禁的野海豚

海豚是因為飢餓,不得不做出的制約表演。圖片來源:Munch

遠雄最早引入的海豚,已被囚禁10年,但是實際上也早已死亡過半,不斷引入新的鯨豚,從瓶鼻到花紋,不斷擴充海洋公園的鯨豚家族,以表演為企業謀利。趙藤雄在看守所已經數日,應該可以體會專機遨遊四海的自由時光,一旦關入小小空間,那是多麼不適,多麼驚懼!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海洋日百人淨海 龍洞灣清出333公斤垃圾

姊姊:

常常去海邊都很傷心,因為垃圾撿不完。感覺自己很渺小又無能為力,希望下次自己能跟上這種活動,能給自己更多力量做更多事。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email protected]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