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年6月16日

小米復耕 從餐桌連結傳統領域與文化

小米

近年來,「小米回家」成為原住民部落的共識,重新恢復已離棄多年的小米田,不僅認為是土地知識與文化傳承的必要,也認為是當代永續農業、在地經濟乃至生活型態的新契機。12日台灣師範大學原無疆界座談,即從原住民小米復耕,探討土地知識的活化與振興,主持人官大偉即指出,小米復耕已超越談論健康、土地以及勞動關係,而是文化和認同的尊嚴,比有機更進一步談人跟食物的關係。

» 閱讀全文

  

不再流浪! 拉勞蘭小米產業 族人愛種戀著土地

小米

好吃獨特的小米蛋糕,是客製化的彌月蛋糕;為產婦補身子的酒釀醃肉、祈那富、小米餅乾每天供應,這些原住民好吃的產品,是拉勞蘭部落產業的一部份,產品的成功,讓種植小米成為族人最愛的工作。

當小米回家之後,拉勞蘭小米工坊讓它定著於土地,從今以後不再流落他鄉。

» 閱讀全文

IUCN更新紅皮書:靈長類最受威脅 日本鰻、拖鞋蘭列瀕危

狐猴

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更新「紅色名錄」,將靈長類列為地球上最受威脅的動物種類之一。這份最新紅名單包含全球超過73,000物種,其中被列為極危、瀕危和易危的22,103物種中,新增了溫帶拖鞋蘭和日本鰻。

» 閱讀全文

防瘧疾新招 「基改蚊子」研究有突破

向蚊子體內注射

基改蚊子可能促使蚊群瓦解,科學家稱此為「大躍進」,對於根除瘧疾將可能有重大貢獻。方法是利用新技術將特定基因置入蚊子體內,促成蚊子後代幾乎都是雄性,最終瓦解蚊子族群。

這項新研究發表在6月10日刊的《自然.通訊》,作者之一克里桑蒂表示:「這在短期內能帶來好處,因為雄蚊不咬人。(因此不會傳播瘧疾)」;「長遠來看,最終我們能消除或大幅減少蚊子數量。若結合其他工具(如殺蟲劑),對於根除瘧疾將有重大貢獻。」

» 閱讀全文

從學校走入社區 永豐國小認識家鄉培養自信

小天祥

有沒有可能,水圳、溪流、水梯田以及壯闊的地質景觀就是教室,讓學生身歷其境,從中閱讀、學習?富里鄉豐南村位於花蓮縣最南端的鱉溪流域,農民辛勤耕種形成的田園景觀,以及小天祥獨特的地景,是數百年來與居民互動的結果,蘊藏其中的知識,秘而不宣,直到永豐國小敲開了社區的門,讓這些知識得以活化流傳。

» 閱讀全文

歐盟重訂核電廠安全標準 公民須參與新廠發照決策

福島核電廠

歐盟11日宣布,為了記取日本福島核災的教訓,已經同意一項新法規,將加強核電廠安全標準和監督核能設施。

歐盟執委會發現,改善歐洲核電廠安全所需金額高達1百億至250億歐元。歐洲今日共有132處核電廠正在運作。

新規範規定,新核電廠在設計上必須做到反應爐的損壞不可影響到廠外,以避免輻射外洩。各國主管機關則必須提出核能意外發生時,如何和民眾溝通的策略提案,而且公民必須能參與新核電廠執照發給的決策過程。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出租沙灘

澎湖海灘

今年三月間,澎湖才榮獲了世界最美麗海灣的會員證書,五月卻傳出,嵵裡沙灘被開膛剖肚的消息,2.6公頃的國有土地,不只出租給業者蓋度假旅館,連沙灘也出租了...這天,天公不作美,總是艷陽天的澎湖,因為鋒面接連報到,下起滂沱大雨,深受遊客喜愛的隘門沙灘,杳無人煙,只剩下水上摩托車、香蕉船、沙灘排球等硬體設施,靜靜佇立在雨中。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蘭嶼特區大開發

蘭嶼

蘭嶼,是個文化深厚、生態豐富的島嶼,長期以來,這裡是達悟民族的家,但是台東區域計畫蘭嶼特定區計畫的來臨,將讓這片土地發生重大變革。居民展開保護行動,希望蘭嶼永遠是族人的家園,不要變成財團的特區...

蘭嶼特定區計畫的出現,讓部落開始憂心土地開發的問題。區域計畫的召開說明,更是觸動部落神經,在舉辦前夕,族人召開跨部落會議。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中國掀富豪移民潮 環境汙染、食品安全列主因

想知道:我相信有能力移民出去的人,家庭經濟能力應該都算不錯,但總覺得與其移民去當二等公民受種族歧視,還不如留在自己的家國把環境、福利水平想辦法提升起來,做一個被別人羨慕的國家公民。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