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年6月23日

屏東環盟出書 述說守護阿塱壹10年故事

阿朗壹古道

2012年,舊稱阿塱壹古道的台東安朔到屏東旭海間海岸線,在超過6萬個民眾和900多個公民團體連署反對開發下,經屏東縣政府公告「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成功擋下了台26線的道路興建工程,為台灣環島失落的海岸線,保留住最後一塊珍貴的自然地景。

» 閱讀全文

  

「G77+中國」峰會閉幕 宣誓反貧窮 抗氣候變遷

G77峰會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15日在玻利維亞聖塔克魯茲高峰會上,向開發中國家「77國集團」(G77)和中國表示:「數十億貧窮人口和地球的未來,端看我們的努力成功與否。」

潘基文強調,2015年後的目標必須在人類和地球的需求間達成平衡,呼籲全球超過130國的領袖和政府代表,以行動對抗氣候變遷和自然資源的非永續利用。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彰南糧倉大危機

居民反對將產業園區設在農業區

彰化南部的農業區,農作產量豐富,是台灣第2大糧倉,但是一項產業園區開發,計畫設置在農業區內,讓彰南大糧倉面臨污染風險。當地居民群起反對,希望捍衛生存權益,也為廣大消費者,守護潔淨農地,保護台灣的糧食生產基地...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歹水傷農【2014環境短片】

兼具排水和灌溉功能的番雅溝

彰化,稻米產量名列全台前3名,遭污染的農田面積,也位居全台第一。70年代「客廳即工廠」的政策,讓鐵皮工廠一塊塊吞噬農地,工業廢水也造成農田不可回復的傷害。

環保署十年來,花了2.5億挽救生病農田,但我們來到北彰化兼具排水和灌溉功能的番雅溝,發現污染陰霾,似乎仍未完全消失...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成龍濕地的里海行動

成龍溼地

雲林口湖成龍濕地的守護計畫,邁入第5年,從藝術季的開展,到生態養殖的推動。從濕地生物的安棲,到村落居民的笑容,守護濕地的里海環境行動,朝向美好願景持續進行...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 協尋民進黨遺失的理念:談外籍漁工血淚史

台灣漁船

由民進黨立委楊曜領銜提案增訂漁業法第69條之2,將外籍漁工原應強制納入勞健保的社會保險制度,改為可用商業保險取代。此一不啻對較之外籍陸上移工更為弱勢的外籍漁工落井下石的修法提案,立刻引發台灣國際勞工團體與人權團體的強烈批評。

同黨立委林淑芬乃提案反對,阻止該修正案於5月30日被三讀通過。楊曜立委竟惱羞成怒,隔日於其臉書公然放話:「因林淑芬委員等提案表示異議,造成即將三讀的草案無法通過。…今後,楊曜會反制所有林淑芬委員的提案,…」令人瞠目結舌。

» 閱讀全文

資訊志工摘錄新聞

近期活動 x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 |來逛直賣所吧!

阿德:這種販賣方式真是太棒了。 台灣的有機蔬菜有的整箱用快遞來賣,問題是,都市人吃得少,一箱可能要吃一星期,因此買得人相形之下就少了。 農夫市集立意雖好,但實際上,農夫要同時兼顧生產與銷售有困難,也不划算。也許我們的農會應該向日本學學。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