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年6月24日

航空城24日強行通過? 自救會、立委再要求暫停審議

被徵收戶在立院開記者會

在徵收爭議與葉世文舞弊疑雲未決之下,桃園航空城案24日將照常在營建署都市計畫委員會大會中審議,民間團體預料會強行通過。上週末已有300多位大園、蘆竹被徵收戶在桃園街頭跪行,23日他們再次上午在前往立院召開記者會,重申立即停審、並且要舉行全區聽證的訴求。

» 閱讀全文

  

全球用紙不減反增 環團訂永續首則 盼落實森林認證

剛果共和國的伐木活動

雖然過去十年間數位媒體興起,全球紙業仍像個龐大的巨獸,每天產出數百萬噸的紙張和紙產品。

由美國環團聯盟「環境紙業網路」(Environmental Paper Network,EPN)發起,全球120多個環團共同針對如何加強、制定和執行紙業的永續性,發表《全球紙業願景》(Global Paper Vision),是第一份整合全球六大洲相關環團目標的綜合性守則。

» 閱讀全文

內湖區通盤檢討首場說明會 居民、議員罵聲不斷

內湖區通盤檢討首場說明會

昨(23)日晚間7點,北市都發局在碧湖國小舉辦第一場內湖區通盤檢討案說明會,出席民眾擠爆會場,場內空氣相當汙濁;說明會過程也砲聲隆隆,多位居民、議員到場表達心聲,表示通盤檢討異常草率,居民財產權益因此受到極大損失。

» 閱讀全文

生物多樣大學堂|生物多樣性與音樂的對話:蔡振家專訪

蔡振家

蔡振家老師是臺大音樂所副教授,研究興趣是「生物音樂學」,近年主要研究「神經音樂學」,也就是大腦處理音樂的方式。

本次訪談中,蔡老師分享他如何運用生物多樣性的概念,來幫助同學理解「音樂文化保存」的內涵,另外也介紹了許多動物表現音樂的行為,以及老師自己在生物音樂學領域的體會與研究。

» 閱讀全文

生物簡介|蜘蛛獵人

一隻奧溝蛛蜂(Auplopus sp.)在溪邊捕獲了蜘蛛,正在肢解牠的足。(圖片攝影:李鍾旻)

每當我們見到懸掛的蜘蛛網,上面所捕獲的生物幾乎清一色是小昆蟲,似乎大多數的昆蟲終其一生都活在蜘蛛橫行的陰影下。然而有一群特別的昆蟲,卻身為蜘蛛的天敵,專門獵捕蜘蛛。牠們是俗稱「蛛蜂」的蜂類(蛛蜂也被稱為「鱉甲蜂」)。蛛蜂之名,並非形容牠們外表長得像蜘蛛,而是出自其獵捕蜘蛛的習性。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 金門三寶有危機—鱟魚、水獺、栗喉蜂虎的棲地問題

金門水獺

當社會看著水獺超萌模樣,一直好可愛、好可愛,卻忽略金門開發,台北收養,已經成為一種荒謬的情形。

金門開發,台北收養,不只是動物救援的問題,而是棲地破壞的問題,如果不是工程開發,造成驚嚇或傷害,母獸絕對不會棄巢,如果不是通道切割,幼獸不會上路亂奔,牠們為何而來,該是大家必須關心的課題。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x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 |經濟部真的在裝傻 冷氣溫度最低26度? 抓小放大!

訪客:而且,正常的建築物一開始就要做好隔熱措施,而舊建築物改善隔熱性能,費用保證比累積的電費來的低。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