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 年7月4日

不要無禮遊客亂入部落祭典 原青「反觀光」觀光局

太巴塱青年Namoh Nofu帶隊,原青們「反觀光」觀光局辦公大樓

觀光局喊出「原住民部落觀光元年」讓原住民青年擔憂,在觀光局的帶頭之下,將有更多只管「好玩」卻不談「尊重」的觀光客亂入部落祭典,因此他們強調「原住民不是玩具公仔、祭典不是嘉年華」,指出原住民文化與祭典是族群賴以維生的元素,只為了與土地與祖靈溝通,而不是為了取悅任何一個人而存在。

» 閱讀全文

  

台中精機園區放流水搭排中科二期 環差過關

台中精密科學園區環差;賴品瑀攝影

台中精密科學園區,上週甫通過環評開始大張旗鼓招商,3日環署也通過了精機園區放流水搭排至中科二期的計畫進行環差審核。審查小組認為此案對大環境有幫助,僅要求中科局增加水質監測點位,若有100年前的資料便附上,以資對照,經小組確認就將送進大會定案。

» 閱讀全文

花花草草水梯田 田間長工不辭職

水稻田埂種植菊科植物營造天敵的家(圖片來源:花蓮農改場)

金黃色的稻穗預告收割的腳步接近,寄生蜂、瓢蟲,這些田間防治飛蝨葉蟬和螟蛾類害蟲的最佳幫手,也面臨斷炊。

為了讓這群辛苦的長工有得吃,農委會花蓮場首個田埂植被棲地營造計畫,結合花蓮新社生態農法水梯田,在田埂種植花草,提供維持這些長工生存所需的食源。

 

» 閱讀全文

數據造假遭爆 印尼森林消失速度世界最快

印尼砍伐的雨林。(圖:Rainforest Action Network)

印尼的森林面積僅巴西的1/4,但是2012年印尼失去840,000公頃的森林,比巴西的460,000公頃還多。 印尼前森林部資料蒐集主任揭露,印尼政府大幅低報了原始雨林砍伐速度。研究者提出的雨林砍伐數據,與官方版本相去甚遠。一項研究指出,印尼的原始雨林砍伐量已是過去全球森林砍伐龍頭巴西的2倍。

» 閱讀全文

綠色電報|舊智慧型手機新使命 終止雨林盜伐盜獵

rainforest connection

雨林中的盜伐與盜獵,加速了氣候變遷與稀有生物滅絕。不幸的是,這些活動往往都是小規模隱密地進行,缺乏有限的監視方式。不管是人工巡守或衛星攝影通常都只能事後察覺。而「雨林連結組織」(Rainforest Connection, RFCx)則打算利用舊智慧型手機,改裝成最有效的雨林監測器。

» 閱讀全文

地球日|唐青古物商行 撿回遺失的美好

二手古物商行老闆(圖片來源:非常木蘭)

人人都值得擁有好空間好生活,這份價值並非以經濟來衡量。

尤其透過修復與改造,讓傢俱物盡其用,發揮物件的生命價值,才能避免大量製造隨之而來的隨意丟棄與資源浪費。

» 閱讀全文

食在環保|除了食慾,更講食育:校園營養午餐應有的功能

讓孩子的午餐吃的安全健康。

即便在普遍豐衣足食的現在,小朋友要在學校吃一頓豐盛、營養、建康的午餐,恐怕也不是那麼簡單的事。現代孩子在學校大口扒下的「營養午餐」,每一口可能參雜的問題食材、環境成本和健康風險,恐怕無人確切知曉。

» 閱讀全文

水資源日|口渴的能源(二):火力發電喝了你多少水?

Water use by power plants(圖片來源:世界水資源日2014)

以台灣火力燃料的比例和兩種冷卻方式,粗估每發一度電耗損約2公升水資源來計算,去年火力發電就消耗了約2384億公升的水資源,相當於95,400多座奧林匹克標準游泳池的水量。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不要無禮遊客亂入部落祭典 原青「反觀光」觀光局

訪客K:

「欸欸,你們包的餃子餡兒怎麼是韭菜的啊?跟我以前知道的不一樣欸?」
「要祭祖了喔?來來來,你站那邊,小孩站那邊,好,把香舉高,要拍照了喔!」
 「你們年夜菜是吃這些啊?好寒酸喔,欸你說那道糖醋魚的代表意義是什麼啊?」
是不是令人不爽?有沒有令你火大?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email protected]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