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 年7月18日

茄萣1-4道路有條件通過 黑琵棲息期間不動工、不通行

茄萣1-4道路環評大會

預計穿越茄萣濕地的1-4道路工程,昨(17)日在高雄市政府環評大會中進行最後審議,十餘個國內保育團體和在地的地守護茄萣濕地青年聯盟等數十人到場旁聽關切,聯盟帶著反對開路的上千人和數十團體及教授的連署,在會議前發表聲明,表達保護茄萣濕地棲地完整的訴求。然而最終,高雄市環評委員仍做成有條件開發的決議,通過1-4道路的興建工程。

» 閱讀全文

  

南迴台9線拓寬擬增3混凝土廠 地點範圍不明 小組拒開空頭支票

南迴台9環評會

台9線南迴公路拓寬工程耗資近200億元,預定於2017完工通車,17日提出第三次環差,但欲新增的3個混凝土預拌廠,尚未規劃實際地點與規模,要待發包後由廠商自覓,審查小組不願開出空頭支票,要求開發單位交通部公路總局重新思考後再送審。

» 閱讀全文

「水土保育基金」刺激經濟 歐巴馬續撥9億

切羅基國家森林公園

歐巴馬3月宣布的2015年預算提案中,有一筆全面、長期性的「水土保育基金」(Land and Water Conservation Fund,LWCF)。美國內政部長Sally Jewell本月11日發表2013年經濟報告,表示內政部替美國經濟貢獻3600億美元,提供全國超過2百萬個工作機會,並宣揚歐巴馬對水土保持基金的願景。

» 閱讀全文

綠色電報│從花園城市到可食田園城市 新加坡的都市農耕經驗

都市農耕

新加坡由於地小人稠不適合發展農業,農產品高度倚賴國外進口,任何一塊可耕種空間更是彌足珍貴。隨著糧食安全、氣候變遷等議題的興起,都市之中開始出現垂直農場(Vertical Farm)及臨時農場(Pop up farm)。都市農夫Bjorn Low,應空間資源分享平台的邀請,於空軍總部舊址與我們分享他在新加坡推動都市農耕的經驗。

» 閱讀全文

「食」在環保│與大地、景點連動的日本JA農夫市場

JA農夫市場

去買菜大概是大部份人都經歷過的日常小事,而在台灣,有不同特色的通路讓你選擇,有人愛去傳統市場,有人跟巷口的菜車買,或量販店、便利超商、農夫市集等,依各自考量選擇;走到一個「賣菜的空間」,除了買菜,大家開始有更多期待,有人希望產品有完整產銷履歷,有人想跟生產者聊聊天;而在日本全国農業協同組合連合会(National Federation of Agricultural Co-operative Associations,簡稱JA)所屬的「JA農夫市場」裡,又能滿足消費者怎樣的需求呢?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針對台灣妙管家要求本會刊四大報澄清之聲明

妙管家

20多年來,主婦聯盟始終秉持著關懷環境與大眾健康生活權益的核心價值。為檢視日常清潔用品添加物對人體與環境的影響,於2013年12月3日,與上下游新聞市集共同召開記者會,揭露「妙管家防蟎抗敏洗衣精」,其所宣稱之功效,竟來自於含有殺蟲劑百滅寧(Permethrin)成份的防蟎劑。我們的呼籲,讓社會大眾更加關注清潔劑不明添加與標示不實的問題,也促使主管單位經濟部重新檢討我國現有清潔劑的國家標準。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擺脫「機車島」! 綠色交通提案:公共電動機車

機車島

近年來環保署以空污費補助的北市U-bike與高雄Citybike成為相當受歡迎的節能減碳政策。但同樣以空污費補助購買電動機車以淘汰老舊二行程高污染機車的政策卻成效有限。台灣機車密度為世界第一,2300萬人口,摩托車數量竟超過了1400萬輛。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x 行動參與

推薦讀者回應 |水調適時代來臨 14位達人分享水資源前瞻觀點

貓貓:

其實節約水資源並不一定只靠政府的措施或是法案,每個人都應該節約。當地球上的人每天都省下一點點的水 世界就會有很大的不一樣。不以善小而不為,不以惡小而為之。 這個是目前大家對於節約應有的態度。不能夠認為說「反正又不會怎麼樣」就不去節約也不能夠認為說「我這一點小事應該改變不了什麼...」。當每個人都怎麼想就無法有所改變,可是當大家都覺得這一點節約會是有效事時,聚沙成塔的力量會讓我們看到的。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email protected]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