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年8月19

核四公投成案與否 提前本週五揭曉

環盟

台灣環保聯盟以「你是否同意新北市台電公司核能四廠進行裝填核燃料棒試運轉?」作為主文,7月向中選會提交12萬份核四公投第一階段連署書,原訂在7日中選會聽證會收集各方意見後,公投審議委員會將會在27日進行審核,決定是否成案,但上週五中選會通知環盟,將提前在本週五22日開會。

» 閱讀全文

  

「夯桌遊」談環保 環境教育玩中學

桌遊

主婦聯盟於18、19日接連兩天舉辦「夯桌遊、學環保」小小營隊,雖然在水泥叢林裡進行,切入環保議題,卻也像是戶外活動一樣動感十足、互動熱烈,笑聲朗朗不絕

» 閱讀全文

進口緬甸木材 美將放寬制裁

緬甸伐薪

針對緬甸的木材進口制裁,美國政府決定暫停一年。此舉引發公民團體兩方論戰。

贊成方認為這個決定能讓社群主導和永續計畫在緬甸紮根,因為緬甸的林業利潤雖可觀,卻長期受到軍方和菁英的控制。另一方面,歐盟也在努力和緬甸的林業建立正常化的關係。

» 閱讀全文

2013全球氣候現狀總體檢 地球持續發燒不退

菲律賓

全球暖化已經不是新聞,溫度上升2℃的嚴重性也不讓人陌生,但你知道目前的氣候狀況究竟是如何嗎?

» 閱讀全文

生物多樣性|稜線上的台灣水青岡 逆境求生有道

水青岡

稜線上的台灣山毛櫸,每年有個小小的願望,希望東北季風帶來的風雪,讓它們回味潛藏在基因深處,冰河時期的模糊記憶,再把種子深深埋在雪中,等待發芽繁衍成大樹

» 閱讀全文

生物多樣性|小族群也要保護 保育水青岡需細緻

水青岡

在極端氣候威脅下,台灣水青岡自然更新速率相當低。宜蘭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教授陳子英解釋,國外水青岡落果時,雪也來了,雪來有好處,雪會將種子埋起來,不讓小動物吃掉;台灣中海拔下雪的時間越來越短,種子無法雪藏,不但動物、昆蟲都來吃,甚至還有黴菌感染的危機。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台灣水青岡vs.採礦怪獸

山毛櫸

地球公民基金會與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於8/5召開記者會,揭露位於宜蘭山區的環境敏感區採礦案–萬達鑛業,這次所影響的是素有冰河期活化石之稱的珍稀孑遺植物「台灣山毛櫸」(即台灣水青岡,本案的分布區域在宜蘭縣南澳鄉的大白山及蘭坎山,南澳事業區第20林班地),對此,農委會林務局於8/5發布新聞稿表示會積極籌設「臺灣水青岡自然保護區」,萬達鑛業的開採案並於8/6在環保署召開第二次環評初審會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x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 |水火劫城

訪客

政府搞都更,一直以提高容積為誘因,卻沒有相對的減少建蔽率,這對都市防災而言,簡直是災難。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劉秀秀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