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 年9月3日

中科環評未過卻徵地拓路 彰化二林爺奶北上怒反

反對「縣道143線7K~12K+500段」

數十名來自彰化二林的老者,2日為了反對「縣道143線7K~12K+500段」拓寬工程,先後前往彰縣府並北上監察院陳情,他們強烈表達了反對無理徵收的主張,指出計畫把他們的房子徵掉大半,將讓他們根本沒地方住。

» 閱讀全文

  

禪花園隱身植物園 南門町三二三開幕

南門町三二三一角。(圖:台北植物園)

台北植物園荷花池畔一棟原本為林業試驗所宿舍使用的日式建築,隨著人去樓空、年久失修而逐漸荒廢,經園方整建恢復原有日式風貌,於昨(2日)重新開幕,並以日治時代地籍資料「南門町三二三」命名,為植物園注入日本禪學之美。

歷史上,台北植物園的範圍曾經涵蓋到重慶南路、一分局,但隨著時代用地需求,逐漸縮減成現今的規模;園中的樹木,不少是日治時代即種下的,

 

» 閱讀全文

樹木可以救命! 美林務署:都市人尤受益

都市中的樹木。(來源:勝鴻 莊)

雖然樹木對平均空氣品質的改善度不到1%,但卻非常重大。對於樹木每年減少的空氣污染影響人體健康的價值,研究人員估計可高達70億美元。農村的空汙防治效果大大高於都市;然而對人體健康的影響,卻是都市遠高於農村。「就對人體健康影響而言,由於接近人群,都市的樹木遠比農村的樹木重要」

» 閱讀全文

檢討公車績效 倫敦試辦「無線充電」停靠站

倫敦的油電混和公車。(來源:Julian Walker)

倫敦交通局表示,無線充電技術將讓公車以電動模式運轉,載客的時間將顯著增加。「無線充電公車的柴油引擎能在電池耗盡時備用,但我們預期使用時間會很短,因此無線充電公車的碳排放將能大幅減少。」倫敦交通局說。

» 閱讀全文

繼續看見台灣|「看見台灣」行動派:參與環評會議 你我都能阻止不當開發

環保署環評會議的會場,會議桌兩側為環評委員與開發業者代表。旁聽與記者坐在會議室的後側。(圖:環境資訊中心)

看見美麗的山河在紀錄片中柔腸寸斷,必定相當不忍,希望能有機會回到破壞發生之前,阻止一切發生。雖然現實人生不如科幻小說可以倒轉,但有些還沒發生的事情,如果在意,其實還有機會。

» 閱讀全文

秘讀自然|災後5年 重建才開始!《防天災 禦人禍:原住民抗爭與台灣出路》

被政府遷下山的新好茶部落在八八風災全數掩埋在溪床裡。圖片提供:台社。

八八重建錄同時啟示了環境裡作為生態人的三種維繫,人與自然、人與人、人與超自然。災後冒出不少NGO、聯盟,覬覦資源分配,5年過後,消蹤掩跡自顯慈善真假,然「搞清楚誰是,不是也不重要了,外界資源退場,現在真的才是重建的契機!重建不用大張旗鼓,或許也不希望被看見。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x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 |北宜直鐵救國道雍塞? 宜蘭人:先改善運輸績效

訪客AA:

支持舊有路線改善:
1.三貂嶺至瑞芳改成三軌,讓平溪線及主線分開,增加列車通過空間。
2.宜蘭鐵路高架化!可間接增加行車速度,至少宜蘭到礁溪高架化!並消除全台有名的東港平交道。
3.宜蘭縣境內增設簡易站,站距之間以2公里為原則,頭城交流道底下、七結路、縣政府旁,這三處都是不錯的設置地點...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email protected]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