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 年9月5日

填海造島政策專家會議完結 學者環團疑慮仍多

環保署4日舉行第五次填海造陸專家會議;攝影:賴品瑀。

由於我國每年有380萬~700萬立方公尺無法回收的不適燃廢棄物及營建剩餘物須填埋,但營運中掩埋場的剩餘容積逐年下滑,至2016年將無剩餘容積。因此,環署將「填海造島」列為事業廢棄物清理政策中的一項,將是事業廢棄物最終處置的解決方案之一

» 閱讀全文

  

「基改」大腸桿菌 科學家成功做出再生丙烷

培養皿上的大腸桿菌。(來源:Anthony D'Onofrio)

「我們現在能利用大腸桿菌製造出過去只能以石化燃料製造的產品,而且化學性質完全相同,因此作用也應和一般丙烷完全一樣。」 為了製造丙烷,研究團隊將一種酵素──硫酯酶──導入大腸桿菌中,改造了大腸桿菌合成脂肪酸的生物過程,接著再加入兩種酵素,最終將脂肪酸轉成丙烷。

» 閱讀全文

歐盟研究:保留老樹可增加鳥種 提高都市多樣性

城市中的鳥類依靠大樹棲息。(來源:正面鳥 FrontBirdTaiwan)

結果顯示,林地鳥類的物種數量會隨著樹種的增加而增加。研究人員認為這可能是因為不同樹種能提供鳥類多樣的築巢和覓食機會。 鳥類物種的豐富度也隨著老樹的存在而增加。也就是說,即使老樹不多,還是能促進城市綠地的鳥類多樣性。

» 閱讀全文

你所不知的台灣保護區 工作人員聊甘苦

在森林裡邂逅台灣水鹿。圖片來源:栗森林

巡視的時候,偶爾會看到山豬、長鬃山羊、山羌、棕簑貓、台灣獼猴、食蟹蒙等動物出沒,也會看到獵人設下的陷阱,最常見的就是吊索陷阱,拆除陷阱當然也是我們的工作項目之一。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陳威仁提富麗農村風情小鎮計畫

訪客蘇芳賜:

農村產業精緻化,就台灣有限的土地資源而言,是必然的趨勢,然農產品產量的管控,關鍵著「農賤農金」,其管控雖然這是農委會的權責,然與推動「富麗農村、風情小鎮」的施政構想,卻有唇齒與共之繫,而內政部既有拉拔「農村小鎮」之思,或可就農發展是否健全為考量的指標,相信在內政部結合農委會的「共振共構」下,規劃出整體發展的輪廓與方法,必可收事半功倍之功。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