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年9月9日

「芋」見帛琉傳統 研究員保種護糧安

蘭嶼進行調查的陳科廷;圖片提供:陳科廷。

中秋節除了吃月餅,也是大啖芋頭的好時節。此時,芋頭開始採收,做成各式芋頭食物。芋頭的魅力無邊,曾參與《婆娑伊那萬》蘭嶼民族植物調查的陳科廷,是少數研究芋頭民族植物學的人,為了研究芋頭與人類傳統社會的關係,還曾負笈到帛琉。而他認為,恢復在地、傳統食物,可能為人口不斷增加糧食生產壓力,提供解決之道!

» 閱讀全文

  

巴西史上最嚴重旱災 19城市受影響

巴西一處乾涸的土地。

過去6個月是巴西84年以來乾旱最嚴重的時期,Cantareira河流系統水量只剩下其容量的10.7%,對附近2千萬人口都會區和南美洲大陸的經濟樞紐來說是嚴重的警訊。

這場乾旱衝擊巴西東南和中部地區,19城市必須配給有限水資源,水力發電也受到影響,導致溫室氣體排放上升,各省之間也因水源分配問題發生衝突。

» 閱讀全文

食在環保|在地同享月餅餐,想像社區共同體:從竹圍社區剩食工作坊談起

在地同享月餅餐,想像社區共同體:從竹圍社區剩食工作坊談起

中秋節連假開始前的傍晚,我踏進竹圍捷運站旁民族路上、由地方居民巧爸開的雅加達早餐店。由竹圍工作室所串連起的人群已經紛紛抵達,食材擺在桌上,還有香港藝術工作者方韻芝早就做好的西瓜皮醃漬等著大家。分享者在前方,一步步細細引導吃剩月餅的料理方式,在狹小的空間裡面,仿若展開另一個美食料理的分享大會。

» 閱讀全文

生物多樣性|台灣樹冠層生態研究筆記

樹冠層萌發的小苗,有些以後會變成樹中樹

森林樹冠層(forest canopy),尤其是熱帶原始林的樹冠層,常被形容為地球上的內太空,學者公認在這塊研究仍然十分貧乏的領域,存在著許多人類未知的生物和生態現象。

筆者自90年代中期,於台灣北部的低海拔闊葉林開始從事樹冠層的研究,主要的研究課題是台灣森林樹冠層裡的維管束附生植物。有感於在這塊研究領域浸淫已久卻仍所知貧乏,興奮之餘亦動念為文與大家一同分享近日的觀察心得。

» 閱讀全文

生物簡介|【鯨彩一生】正港的MIT鯨魚:台灣鯨魚

藍鯨複製模型

台灣鯨魚?是指生活在台灣周圍海域的鯨魚嗎?不是的,其實,是真有一種鯨魚化石命名為「台灣鯨魚」。「台灣鯨魚」出沒在台灣周圍海域的時間至少是在2百多萬年前,很可惜的是,我們現在已經無法在大海裡看到他們的蹤跡。雖然看不到「台灣鯨魚」的廬山真面目,但我們可能會想說去博物館裡一窺他們不為人所知的一面,就如我們到博物館期待看到已經滅絕了6千5百萬年的恐龍一樣。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 天空下的悲傷國土:竹北璞玉徵收區

從空中俯瞰璞玉計畫區。

其實璞玉是創造的名詞,給官商聽爽的,真正那裡的地名是下山村、東海村等地,居住歷史超過百年。

當政府用廢耕荒地來形容這個徵收區域,從空中看,可以更清楚整個地區的實景。

看了!別為美麗落下淚!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x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 |讓樹木、流浪動物有席次 潘翰聲等21青年組「樹黨」闖大選

訪客:不錯啦,希望台灣能夠有更多小黨存在,聽到社會多元的聲音。已經很多年沒去投票了,因為實在投不下去,我倒是很希望有人能成立「廉政黨」,不想再一天到晚看到兩黨比爛,兩黨分贓,兩黨都是財團的代言人。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