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 年9月23日

若核災發生 大台北疏散? 日學者:至少得耗120小時

日本運輸專家上岡直見。


當局不斷以「沒有核安就沒有核電」來回應反核民意提出的擔憂,但日本運輸專家上岡直見應邀來台,計算出若核一、核二廠發生核災,即使是最理想的狀態下,周遭半徑20公里內的16區居民往西逃至少需要48小時、往東120小時才能逃出的結果。

「台灣核電廠緊鄰首都圈,想要疏散根本是天方夜譚,只有廢核一途。」上岡提出他的看法。

 

» 閱讀全文

  

護蟹怎麼做? 實戰5課行動GO

馬路上的奧氏後相手蟹,很容易成為腳下與輪下的亡魂;攝影:陳文姿。

護蟹的目的是讓走上馬路的螃蟹安全抵達另一邊,並非是一場尋蟹或觀蟹的旅程。想進行生態觀察的遊客不妨參加在地社區所辦理的生態導覽活動。導覽員熟知當地生物的棲地與習性,不僅能帶領遊客深入私房秘境,找尋隱避林間的陸蟹,還會介紹當地特殊的動植物。在專業的解說下,更能安心觀察體驗生態奧妙。

» 閱讀全文

無視國際壓力 日:以科學之名 仍將繼續捕鯨

鯨魚。(來源:chris buelow)

20世紀末,全世界最大的鯨魚已經被捕殺至瀕臨絕種。1986年IWC頒布商業捕鯨禁令,但是此後已經有30,400頭鯨魚被日本、挪威和冰島等反對國以科學捕鯨的名義獵殺。

日本與會代表Joji Morishita說,「我們所有捕鯨活動都合乎國際法、具有科學基礎並合乎國際法庭判決。」 

» 閱讀全文

【2014選舉 × 環境】科技發展回顧環保:楊志翔的生態新竹願景

楊志翔在新竹市選舉委員會,登記參選議員。圖片來源:楊志翔臉書

1987年,新竹市成立了新竹市公害防治協會,乃新竹第一個民間環保團體,指標性的圍廠抗爭被譽為台灣史上第一樁因人民集體力量而成功的社會運動。 講起新竹環運的光榮歷史,25歲的楊志翔目光炯炯,散發著一股新生代接力的氣魄。

» 閱讀全文

生物簡介|廚房裡的「米」你甲蟲:米象、菸甲蟲

在米粒間活動的米象,圖片攝影:李鍾旻。

社區舉辦的活動贈送了幾包有機米,開封後這些米被放置在家裡的廚房一角。幾天後,廚房的牆壁上開始出現小蟲子在周圍爬行,這些蟲長得比米粒還要小,頭部又有著一根長長的「鼻子」狀構造。打開米袋,果不其然,是隨這些米給帶進屋內的。牠們是米缸中的常客「米象」

» 閱讀全文

生物多樣性|解讀視覺語言 揭開鯨豚多樣體色奧妙

虎鯨腹部明顯的白色斑紋,圖片作者:Miles Ritter,圖片來源:https://www.flickr.com/photos/mrmritter/7423649714,本圖符合CC授權使用。

為什麼有的鯨魚背部黑肚子白,有的眼睛一塊白斑,有的全身都是黑的,有的身上有很多小點點?同樣都生活在海裡,為什麼不同的鯨魚體色樣式會不一樣?生物學家對這點充滿好奇,長久以來做了很多探討。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x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 |埋伏2天 恆春查獲食蛇龜獵人

高嘉壕:

其實我這個月在山上已經發現過四隻食蛇龜,在新聞尚未報導前也發現過盜獵者的陷阱跟鬼鬼祟祟的兩個疑似盜獵者的人,只是因為本身並非執法單位也沒有直接證據……。上週四到大山母山上還發現現場仍有好幾個捕誘籠, 相信還是有不少的盜獵者,但看到這樣的新聞還是值得高興。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