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裡的「米」你甲蟲:米象、菸甲蟲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簡介

廚房裡的「米」你甲蟲:米象、菸甲蟲

2014年09月23日
作者:李鍾旻

社區舉辦的活動贈送了幾包有機米,開封後這些米被放置在家裡的廚房一角。幾天後,廚房的牆壁上開始出現小蟲子在周圍爬行,這些蟲長得比米粒還要小,頭部又有著一根長長的「鼻子」狀構造。打開米袋,果不其然,是隨這些米給帶進屋內的。牠們是米缸中的常客「米象」,又稱米象鼻蟲,頭部鼻子似的細長構造為特化的口器。也許是這些米,在運送前後悄悄給米象成蟲產了卵。

穀物與象鼻蟲

米象為一種世界性分佈的甲蟲,在人類社會中,是白米、糙米的主要害蟲,因此在米缸中很常見。此外牠們也會危害玉米、高粱、小麥等穀物。除了米象,米粒中也常有另一種象鼻蟲「玉米象」;玉米象的外觀習性均與米象相似,但體型略大於米象。總之米粒中出現的甲蟲,常為米象或玉米象。

穀粒若遭米象成蟲產了卵,孵化後的幼蟲便會以之為食,在穀粒中生活、化蛹。有蟲卵的穀粒,例如白米,會逐漸的被蛀食成孔洞。藏身在米粒中的幼蟲,不似成蟲般四處活動,難以讓人類察覺。

早期的農家在稻作收成後,會在家門前曝曬稻穀。在曝曬中的稻穀裡,也有可能發現這些小象鼻蟲在其間爬行。

在米粒間活動的米象,圖片攝影:李鍾旻。

並非獨愛菸的菸甲蟲

有一種紅褐色的小型甲蟲,也常出現在廚房這類場所。假如你在儲藏的食物附近,看到外觀橢圓形、善於飛行的小甲蟲,那麼很有能是見到了「菸甲蟲」。

菸甲蟲的食性雜,主要取食乾燥的植物性食品。尤其喜愛香料、花草茶類食品,例如長期放置的菊花茶茶包、咖哩粉,這些食材萬一沒有密封好,便有可能遭菸甲蟲進駐。有時食物的包裝也可能遭菸甲蟲咬破,近而侵入。此外像中藥材、大蒜、花生或五穀雜糧等乾燥物中,也有可能發現牠們。

之所以名為菸甲蟲,原因是這種昆蟲以危害儲藏菸葉而聞名。菸甲蟲不僅能夠取食對多數昆蟲具有毒性的菸草,更是原料菸葉的重要害蟲,故俗稱「菸甲蟲」、「煙甲蟲」。牠們除了造成菸作損失,也曾有躲藏在香菸、雪茄等菸草貨物中隨船運遷移的記錄。

菸甲蟲有個明顯的特徵,牠的頭部幾乎與軀幹垂直。菸甲蟲並有裝死的習性,當受驚動,牠會立刻縮起頭與六隻腳裝死;從背面觀之,因為那特殊的頭部角度,此時頭部是幾乎看不到的。

菸甲蟲在分類上所屬的食骸蟲科,日文漢字為「死番虫」,應是源自其英文俗名death-watch beetle。據說這是由於某些危害木材的食骸蟲科甲蟲,能夠發出特殊聲響求偶,當這聲音出現在老舊的房屋,讓人聯想成倒數死亡時間的鐘擺聲,因此過去被視為是不吉利的象徵。不過菸甲蟲本身則並無此種發聲行為。

菸甲蟲的外觀,圖片攝影:李鍾旻。 菸甲蟲的外觀,圖片攝影:李鍾旻。

我們所稱的「甲蟲」,是鞘翅目昆蟲的通稱,這些昆蟲為完全變態,成蟲往往外表堅硬。除了大多數人所熟悉的鍬形蟲、獨角仙、天牛……等大型種類,其實有許多的甲蟲體型微小,並有著各式不同的生態習性。菸甲蟲成蟲的體長便僅有約3~4公釐,而米象、玉米象的體長則分別為約2.5~3.5及3.5~5公釐。

看到這樣的小甲蟲,是否顛覆了你對牠們既有的觀念呢?也許有些人對甲蟲的印象為雄壯威武、體型碩大……,然而昆蟲的世界裡,可是有著極豐富的多樣性,而甲蟲的種類數,更是世界上所有生物之最,自然從各類的環境,演化出了不同的外表與行為。不管是山林或水域,或者人類的生活圈,總有不同的甲蟲存在,牠們可說是無所不在的一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