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 年9月29日

都是鰻魚飯惹的禍? 日本鰻瀕絕 全球搶救

美味的鰻魚飯是日本人最愛,也深具文化意涵。但大量撈捕,再加上棲地改變破壞,使得日本鰻數量銳減。圖片來源:Hajime Ishikawa on Flickr

美味的鰻魚飯是日本人的最愛,也深具文化意涵,台灣鰻魚產值更上看百億。但為了口腹之慾,大量撈捕,再加上棲地改變破壞,使得日本鰻數量銳減。鰻魚族群的存續成為國內外關注焦點,IUCN已列入紅皮書,永續存在或滅絕倒數計時,全球搶救中。

日本是全球最大的鰻魚市場,每年7月20日左右的「土用丑日」,日本人在這一天吃鰻魚不但視為補充體力的好方法,也形成獨特文化;鰻魚的存續,影響著日本有獨特的鰻魚文化。台灣社會吃鰻魚仍不普遍,但是台灣鰻魚年產量約3至4萬公噸,產值達百億元,9成以上銷往日本,是重要的漁產。

» 閱讀全文

  

如何凝聚民間反核力? 台灣主婦、青年站出來

26.27日在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舉行之2014非核亞洲論壇,分享了許多各國行動經驗,與會者在論壇結束時開心合影。

會議開場,亞細亞太平洋生命學研究院院長金龍福(Kim Yong Bok)點出反核不再是區域性/少數人的議題,應追求「非核全球/國際」。因為任何衝突、戰爭或意外,都可能引發全球核能危機,國際間必須相互串聯,遏止核電、核武發展。 然而,面對核能產業背後隱藏著的複雜政商關係,民間反核力量該如何茁壯、團結?

» 閱讀全文

警方獲報逮盜獵人 42隻食蛇龜得救

幸運獲救的食蛇龜。(圖片來源:南投林管處)

這批食蛇龜是雲林縣斗六市的范姓嫌犯,於7~9月間在南投縣水里山區捕獲,意圖販售圖利。 警方查獲的42隻食蛇龜,最重達2台斤以上,全部市價20餘萬元;是否與日前墾丁國家公園內遭竊的101隻食蛇龜有關,仍在偵辦調查。 由於食蛇龜為珍貴稀有野生動物,不能任意捕捉買賣,警方將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將范嫌移送雲林地檢署偵辦。

» 閱讀全文

不只是反恐 美國土安全部為氣候變遷擬對策

美國國土安全部。(來源:DonkeyHotey)

過去人們對美國國土安全部(Homeland Security)的印象是反恐任務。不過國土安全部基礎建設署副助理Caitlin Durkovich表示,「我們的主要任務不只是國家安全,也逐漸轉向國家的適應能力。」

Caitlin Durkovich 25日參與由美國氣候變化官員協會主辦、為期3天的海平面上升高峰會(Rising Seas Summit),探討因應海平面上升的具體作法。基礎建設署正重新思考「如何建立適應能力,從源頭避免損失」。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暴力背後的顢頇

環保人士遭到暴力對待。

勇於挑戰謀私圖利的環境破壞者,為保護家鄉環境發聲的公民,自身安全時常遭受威脋。最近一個月內,島內一南一北接連發生兩起環保人士遭受暴力攻擊事件,引發重視……

9月25日清晨6點多,高雄市反旗山大林回填爐碴自救會長鄭妙珍,被業主的林姓工人暴力攻擊,肋骨被打斷3根、腦震盪,全身都是淤傷。8月30日晚上近8點,苗栗縣通宵環保協會理事長王吉村、總幹事林惠卿,遭兩位不明人士以鋁棒毆打全身成傷。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產品資格戰

台塑的副產品:石灰。

台灣有兩種很特別的產品,就是中鋼的轉爐石和台塑的副產品石灰,產品資格讓它們備受禮遇,也創造出龐大利益,但明明是產品,卻像廢棄物被丟棄在農地、魚塭,企業極力維護它產品的頭銜,民間團體卻對它宣戰...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第二屆十大節出綠繪本 《海龜的願望》

訪客:

蘭嶼的天然條件非常好,但後天人為的不當建設非常多,商業性的捕魚也在進行,其實對休閒觀光都是負面影響,應該思考一下,是否可以對觀光客徵收生態稅,來補貼當地人的生活,減少生態破壞,這樣將對觀光有很大的幫助,值得考慮。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