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以金換木 賴國決禁止伐林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挪威以金換木 賴國決禁止伐林

2014年09月29日
摘錄自2014年9月24日台灣醒報賴比瑞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西非國家賴比瑞亞即將成為非洲第一個完全禁止伐林的國家,賴比瑞亞日前與挪威達成協議,實施「以木換金」計畫。若賴比瑞亞在2020年前全面停止伐林,挪威將提供最多1.5億美元的援助。

賴比瑞亞將建立新的獨立審查機構,禁止任何新的伐林行為,現有的伐木行動則受獨立機構審查監督。賴國也同意將30%以上的森林產業轉置於保護區直到2020年,並提供經費護林,費用由挪威負擔,金援最多達1億5千萬美金。

此舉廣受賴國環保人士讚賞,高曼環保獎(Goldman Environmental Prize)得主,也是賴比瑞亞環保運動人士的賽拉斯賽克(Silas Kpanan'Ayoung Siakor)表示,「這種為了保護並尊重聚落和森林的夥伴關係,值得稱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