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讀.綠繪本】海龜的願望 重回海洋天堂 | 環境資訊中心
十大節出綠繪本

【賞讀.綠繪本】海龜的願望 重回海洋天堂

2014年09月28日
編輯: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編按:2012年11月起,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環保署合作,架設了「環境通訊網」,網站核心精神是希望以平易近人的主題,提供使用者創作教案及推動環境教育的靈感,成為環境教育資訊平台。而藉由選出每月環境節日,以「環境共和國」及其國內聯邦領主擔任壽星,解說節日由來,讓使用者能夠由淺入深,進一步關心背後延伸的議題和面向。

在推廣環境教育工作中我們發現,綠繪本是十分適合的素材,然而,具本土觀點的台灣環境繪本寥寥可數,幾乎皆為國外翻譯作品。2013年,我們嘗試結合節日和繪本創作,舉辦創意徵件,獲得諸多肯定。今年第二屆十大「節」出綠繪本比賽,並新增教案徵件,為環境教育扎根。

本屆綠繪本徵件自3月至6月30日為止,共收到近百件作品,環資從中遴選出6件優秀作品,製作成電子書供讀者線上瀏覽。此次更與專業配音員合作,配上口白及音效,將得獎作品製作成有聲書,提供讀者不同的閱讀感受。

第二屆十大節出綠繪本海大富獎:《海龜的願望》/作者:謝涵光

【作品名稱】 海龜的願望

【作  者】 謝涵光

【作品簡介】 快樂的小海龜最喜歡和魚兒一起遊戲,牠的願望是想快快長大、探險旅行。某天小海龜解救了受困的小男孩,經過了好多時間,小海龜與小男孩也都長大了,海龜依然繼續流浪探險著,不過牠所愛的海洋卻失去了美麗,而長大後的海龜與男孩竟又再度重逢,他們會經歷怎樣的故事呢?讓我們一起跟著海龜去探險吧!

作者曾經到蘭嶼打工換宿,那段日子她和民宿老闆聊了許多,發現蘭嶼近年因為發展觀光產業對環境造成影響,這使當地人開始重新思考,在發展觀光的同時也應該有永續經營的觀念,因而逐漸轉變為「生態導覽」的觀光模式。這樣在遊客遊玩的過程中,也能真正認識、了解與尊重這片土地。因此作者決定將繪本故事背景設在蘭嶼,並以海龜為主角,呈現民宿老闆跟作者分享的許多親身經驗與感觸。 

【評審推薦】 繪本作家黃郁欽老師認為,作品用水墨技巧傳達出海洋受到的傷害。兒童文學工作者林真美老師則說,這本繪本娓娓道出海洋生態及海洋所面臨的危機,文圖表現皆扎實,是用心之作。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林玉珮常務董事表示,透過色彩的轉換,表露海龜面臨的生存威脅,也看見海洋從美麗逐步走向死寂,心情越來越沉重時,又感受到海龜救了男孩的伏筆,讓人很期待的往下看,也看到翻轉的快樂結局。是一本令人想了解也想實現海龜願望的小品繪本。

【閱賞.電子書】

>>>聆聽綠繪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