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 年10月8日

熊鷹論壇擬對策 解文化、保育三角題

熊鷹幼鳥飛羽上的三角形斑紋如同百步蛇圖案。(攝影:黃永坤)

熊鷹是台灣最大的森林性猛禽,除了台灣黑熊和台灣野豬之外,其他動物恐怕都要怕牠三分,驍勇善戰卻因飛羽的獨特三角斑紋,而成為獵捕的對象命喪黃泉,學者推估熊鷹每年正以30隻的速度減少。為了破解熊鷹、文化與生態保育的三角習題,屏科大將於11月7日舉辦「熊鷹保育座談會」,研擬可行的保育對策,讓三角習題成為三位一體。

» 閱讀全文

  

空污監測「一國兩制」 環署:3年內訂台灣專屬指標

空品指標兩者並行,葉光芃向空保處處長表達擔憂民眾看不懂。

環署自本月1日起,除了持續發佈「空氣品質監測指標」PSI外,也加入了PM2.5指標。環署空保處處長陳咸亨表示,由於氣候進入秋冬後東北季風將起,沙塵暴、PM2.5都將加劇,因此為了守護國民健康,因此在尚無統合的狀況下將兩者並行發佈。

» 閱讀全文

高階核廢最終處置瞄準大南澳? 立委籲中止地質調查

146地區地圖,陳歐珀辦公室提供

「146地區」為宜蘭大南澳秀林地區的和平南溪及和平北溪交會處。簡稱「146」地區,是因為其花岡岩母岩直徑有14公里,厚度6公里,被視為最可能放高階核廢料的地區。陳歐珀藉著質詢,向行政院長江宜樺、經濟部長杜紫軍重申,當地並不願承受這些萬年核廢,希望能將大南澳從候選廠址中剔除。

» 閱讀全文

美法院駁回上訴 大峽谷地區禁採鈾礦

美國大峽谷有鈾礦礦藏。(來源:Alan English CPA)

亞利桑那州Havasupai部落和保育團體聯盟同聲支持法官裁決。Havasupai部落、大峽谷信託、塞拉俱樂部、生物多樣性中心和國家公園保育協會皆介入這個由礦業、鈾產業貿易協會和探礦者Gregory Yount所提起的訴訟,捍衛內政部保護大峽谷泉水溪流、野生動物和自然景觀免於鈾礦開採的威脅。

» 閱讀全文

【追蹤福島核災】不只是罹患比例──福島甲狀腺檢查之解讀、回顧與近況

NHK播出的紀錄片《車諾比核災 來自污染地帶的報告

關於核災後福島縣未成年人罹患甲狀腺癌的消息,隨著福島縣民健康調查的啟動,檢查完成人數的增加,而有不同的進展,大部份的中文報導,或甚至是日本主流媒體的報導,都會告訴你檢查到的「確定罹癌或可能罹癌」的人數,但除了官方認為跟核災沒有因果關係的說法外,多半沒有細部數據與其分析,因此可能漏失掉重要訊息。

» 閱讀全文

河口流域管理有譜 美國擬建國家型資料庫

英國威爾斯的一處河口。(來源:Adrian Kingsley-Hughes)

河商業和住宅開發、農業與工業活動改變了土地用途,可能危及脆弱生態系統下的寶貴漁業資源。然而,正在系統整合和永續發展中心就讀博士班的諾納爾(Joe Nohner)表示,許多管理者沒有足夠資源來檢視長期的變化,或拿河口生態與其他生態​​系統比較。

» 閱讀全文

海洋事務偵探社|「潛」進深海

魔鬼魟,身長可到4公尺,下潛至2000公尺

你可知道,人類所探索過的海域不到全部的5%,人類畫得出的月球地圖比起海床地圖還要精細;看看2014年3月8日馬航370班機消失悲劇,人類如何徒勞無功的搜索,人類對海洋超級陌生的事實是如此明顯。根據官方紀錄,因為缺乏精細的海床地圖,搜索工作異常艱難。

事實上,火星、金星地圖,都已經比搜索區域的地圖詳細250倍以上。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使用者付費、總量管制 遊嘉明湖善盡環境責任

訪客:

台灣任何一個地方,只要一辦活動、只要可以遊玩、只要能逛街、只要曾被官方或民間推廣等的區域,遊客就會多。人多,垃圾就多,造成嚴重髒亂與環境破壞!在非風景區,遊客在市區逛,即使放了很多大型垃圾桶,但遊客還是習慣把垃圾丟在地上,造成當地骯髒與臭味,嚴重影響當地居民的生活。台灣的教育水準平均都很高,卻還是教育出一大群沒有公德心的人!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