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 年10月28日

【2014選舉 × 環境】|落實非核、環境正義 李卓翰要爭取「根本好生活」

李卓翰

李卓翰長年參與反核運動,每年三月的反核大遊行、2013年底的廢核行腳,徒步走過台灣的每一個角落,此般匯聚了社會中巨大的反核能量,但是人們依舊對於政治一籌莫展、只能罵政治人物。

他說:「為什麼我們只是待在舒適圈裡?應該可以走出舒適圈,既然嫌國民黨是毒蘋果、民進黨是爛蘋果,我們只能在這之中做選擇,為什麼我們不能出來自己種一棵蘋果樹?」

為了爭取更多資源分配的權利,讓非核、環境正義的理念得以落實,找到更多可能的著力點。

» 閱讀全文

  

統一夢世界二階環評範疇界定會議結束 國有財產署將現勘

圖為統一夢世界園區預定地,區內涉及侵占國有地20公頃。

統一集團旗下的統樂公司計畫在台南市玉井區、曾文溪自來水保護區內,建立全台最大、達300公頃的「統一夢世界園區」。二階環評範疇界定會議24日已全部完成。 針對環保團體指出統樂公司區內侵占20多公頃國有地部分,國有財產署台南分署台南辦事處主任林秀娟到場,同意將邀環保團體現勘。

» 閱讀全文

推友善農業 苗縣邀民訪產地 教你「吃好果子」

楊桃比一比,這些不同品種的楊桃,你會想要買哪一種?二林軟枝品種音色澤較淡,雖然風味絕佳,但在市場上賣相不如色澤較紅而較為討喜的馬來種楊桃。

苗栗縣政府農業處林務科今(2014)年與觀樹基金會的裡山塾合作,在這片以丘陵為主的土地,推出「吃好果子,護好林子」系列活動,提供一般消費者直接與生產者面對面的機會,一探友善環境的生產方式。

» 閱讀全文

護水使者林義傑專訪(三)透過舉辦路跑 潛移默化教育跑者

SuperRace

台灣或世界各地的路跑活動,常會使用很多塑膠水杯或杯水等一次性用品,造成環境問題,也消耗大量「水足跡」,林義傑正在倡導改變。只是,如果活動有贊助商提供飲水,要達成各方共識卻是較為困難。他說,目前所推動的的兩個路跑品牌:MiniRun和SuperRace,已經在推廣自備水壺,邀請路跑者響應。

» 閱讀全文

「未認清現實」 環團批歐盟減碳目標不夠

歐盟同意在2030年以前,排放量將比1990年時減少40%,並提高再生能源用量與增加能源效率27%。(來源:Stuart Rankin)

歐洲聯盟各國領袖24日宣布,同意在2030年以前,碳排放量將比1990年減少40%,並提高再生能源用量與增加能源效率27%。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全球氣候能源計畫主持人Samantha Smith表示,歐洲的新2020-2030氣候和能源目標顯示,歐盟領袖未能認清氣候現實。

» 閱讀全文

經典童在|穿越時空兩百年──《少年噶瑪蘭》

《少年葛瑪蘭》書封

曾經著迷於「小魯兒童小說」系列,每一本故事,都以大時代中的小人物為主角,透過躍然紙上的情節,將生硬的史實,轉化為每一個有血有淚的愛恨情仇。其中的最愛,是已故知名本土兒童文學家李潼的《少年噶瑪蘭》。

「月明的夜晚,加禮遠河恰如一條閃著鱗光的蛇,扭曲身子,伸頭在海中輕輕舔嚐太平洋的鹹水。」故事開展於1800年的蘭陽平原,加禮遠河(今冬山河)畔的噶瑪蘭聚落……

» 閱讀全文

生物簡介|牠不可怕,牠是我鄰居──台灣四大家蛇

王錦蛇

受到威脅時,常常會從肛門腺分泌出強烈的臭味,所以常被人們稱為「又大又臭的蛇王」。然而,如此威風凜凜的大蛇卻是蛇肉店常見的蛇之一,明明屬於野外的生物,為何一定要被人類關進籠子裡販賣呢?而且,還有一些放生團體專門放生牠們,而卻不好好善待牠們,關在狹小的空間裡,全身總是傷痕累累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基改科技新產品 你不能不認識「合成生物學」

河內大學的農場在生產黃花蒿,1992。圖片由作者提供。

當大家還在擔心基因改造生物(GMO,Genetically Modified Organism)安全與否之際,另一個新興科技已經悄悄地問世一陣子了,那就是合成生物學。過去基因改造是把生物體的一段基因拿出來轉殖到另一種生物上,而SynBio是人類透過電腦的輔助,在實驗室合成一段基因,然後轉殖到某生物體上。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水田迷離

Peter:

只有農產品稍一漲價,政府就開放進囗,甚至現在還要大量開放外國農產品來經濟特區「洗」成台灣貨,農民收入連外勞都不如,賣地只求生存,農地不長別墅才怪。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