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年11月07日

控桃園航空城規避環評 居民自辦地景藝術「劫」

控桃園航空城規避環評 居民自辦地景藝術「劫」

6日上午,桃園航空城反迫遷聯盟聯合台灣人權促進會、元貞聯合法律事務所蔡易廷律師、政大教授徐世榮、中原大學教授陳其澎,於環保署前召開記者會,控訴桃園航空城計畫未經環評即行開發,屬於違法行為,並遞交公民告知書,要求環保署莫再放任桃園航空城開發單位規避「第三跑道」個案環評。

» 閱讀全文

  

大埔美環差過關 嘉縣:明年3、4月展開預售

大埔美園區開發分期示意圖

嘉義大埔美工業區案6日於環署進行第三次環差的第三次審查。上次會議中受關注的健康風險一項,在嘉縣府提出總懸浮微粒排放量上限、毒性化學物質與重金屬相關承諾後,小組決議此案過關,僅需由委員過目補正資料,將不再開會討論。

嘉縣經發處副處長林永福表示,將續跑細部計畫與土地徵收程序,預定明年上半年度完成徵收,3、4月展開預售。

» 閱讀全文

在地社群增進生物多樣性 聯合國肯定ICCA貢獻

「原住民族與社區保育區(Indigenous and Community Conserved Areas,ICCAs)」對於促進生物多樣性的20項「愛知目標」有一定貢獻。

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CBD)第12屆締約國大會(COP12)上月於韓國平昌落幕,根據其公布最新出版物資料,「原住民族與社區保育區(Indigenous and Community Conserved Areas,ICCAs)」對於促進生物多樣性的20項「愛知目標」有一定貢獻。

» 閱讀全文

聯合國呼籲轉型乾淨能源 澳總理:煤才是未來

澳洲總理東尼艾伯特(Tony Abbott)

在聯合國發表氣候報告呼籲立即減少碳排放後,澳洲總理東尼艾伯特(Tony Abbott)仍主張,煤是澳洲發展的基石。

「在可預見的未來,煤仍是我們繁榮的基礎,是我們生活方式的基石,維持現代生活型態不能不靠能源。」艾伯特5日表示,煤是全世界能源需求的基礎,石化能源能夠幫助開發中國家。

「煤促進人類文明、促進繁榮,煤是我們經濟發展不可或缺的部份。不管是在澳洲或全世界。」東尼艾伯特說。

» 閱讀全文

【肉食輿圖】冰櫃裡的生肉 看不見的屠宰業

2011年全球屠宰動物總數

要吃到牛排,必須先殺死一頭肉牛。現今的屠宰過程已高度工廠化,由生產線和技能生疏且疲憊的工人構成。這個產業為了避人耳目,已經從城市中移出,讓動物權利團體不得不質疑這個產業的企業倫理。然而,市場上對超市冷凍肉品的需求逐漸提升,占了肉類銷售總額的10%,這類「洋化」肉品很受歡迎,因為消費者認為它們便宜、新鮮、衛生又安全。

» 閱讀全文

綠色人物|力挽氣候狂瀾 Bill McKibben 獲頒「正確生活方式獎」

Bill McKibben

國際氣候變遷行動組織350.org共同創辦人Bill McKibben日前獲瑞典「正確生活方式獎基金會」(The Right Livelihood Award Foundation)選為2014年「正確生活方式獎」得主,表彰他在美國及世界引領各界支持以強力行動對抗全球氣候變遷之貢獻。

「正確生活方式獎」素有「諾貝爾替代獎」之稱。「正確生活方式獎基金會」在聲明中指出,「今年的得獎人逆勢迎戰危急的全球趨勢,包括大規模非法監視公民、地球生態系統的崩解……如果這些趨勢持續並惡化,將足以侵蝕文明社會的根基。」

» 閱讀全文

綠色電報|安靜清潔省成本:瑞典首發全球第一艘快充電動渡輪

瑞典「綠色城市渡輪」計畫推出全球第一艘使用快充系統的電動渡輪

瑞典「綠色城市渡輪」計畫推出全球第一艘使用快充系統的電動渡輪:Movitz,已開始往返於斯德哥爾摩舊城區的Gamla Stan和Solna Strand之間。Movitz最多可容納100名人,而且只需要快充10分鐘就能滿足1小時航程所需。

» 閱讀全文

資訊志工摘錄新聞

近期活動 x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 |地球工程:硫是救星

蔡嘉恆:我之前對「地球工程」沒什麼好感,但昨天看《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的時候,有一點被說服了。當然書裡的描述和這篇文章不太一樣(是用很長的管子把二氧化硫送上去),而且更加詳細。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 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