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 年11月13日

保育有「錢」景 全球投資總額達230億

印度洋島國塞席爾的紅樹林。(來源:Valerie Hukalo)

保育投資屬於影響力投資,其目的除了取回本金並創造利潤,還會對自然資源和生態系統形成正面影響。

根據報告獲得的資料,保育投資市場總額在接下來的5年內將增加到371億美元。投資標的主要集中在3個領域:水資源質量保育、永續糧食和纖維生產以及棲地保育。

» 閱讀全文

  

環評大會祭「拖」字訣 中科台積電案留延續會議

環評大會祭「拖」字訣 中科台積電案留延續會議

環署12日舉行273次環評大會,其中位在台中大肚山彈藥分庫的中科台積電18吋晶圓廠擴建案仍充滿爭議,數十個民間團體前往現場強調要將「污染門神」抓起來,更點名有公衛背景的環評委員陳美蓮失職守。而此案在眾多民間團體到場旁聽與發言的狀況下,環署署長魏國彥宣佈擇日舉辦延續會議。

» 閱讀全文

世界第一條太陽能自行車道 荷蘭人做到了!

世界第一條太陽能自行車道 荷蘭人做到了!

標榜世界上第一個以太陽能供電的自行車道,今(12)日在阿姆斯特丹西北方小鎮Krommenie正式啟用。經由產業界、政府和學術界的合作,這條「太陽之路」(SolaRoad)未來將為路燈、交通號誌、電動汽車,甚至是家庭住戶提供電力!

» 閱讀全文

【2014選舉 x 環境】對老人家的眼淚負責 高潞‧以用「正面迎擊」守護部落、土地

高潞‧以用

高潞在2005年原民台開播時便加入,可謂元老之一,在原住民新聞雜誌與lima新聞世界節目中,不斷製作關於土地議題的專題。

如今回鄉投入花蓮縣第六選區平地原住民縣議員選戰,為的仍是繼續守護土地與部落價值。花蓮第六選區包含光復、鳳林、萬榮、壽豐與豐濱地區,當中屬平地原住民身份者,絕大多數為阿美族人。

» 閱讀全文

【看守台灣論壇】滲眉埤悲歌 是誰的縱容?

宇鴻公司前方滲眉埤池水成黑色,底泥也是黑的。邱奕統攝,圖片擷自自由時報。

在桃園,有許多埤塘,大多是提供當地農民灌溉用途。而諷刺的是,緊鄰宇鴻公司的這塊埤塘已成一片死地,原本在一旁還豎著「水深危險,禁止游泳」的埤塘範圍內不見一滴水,而是一整塊龜裂的廢地。

原來,居民提到,宇鴻公司涉嫌直接將廢水排放至滲眉埤,導致原本供灌溉用的埤塘成為一攤黑色死水,2009年並曾發生3萬尾池魚一夜之間暴斃,引起居民群起激憤。

» 閱讀全文

透視中國環境|風景區太貴了!中國擬建「國家公園」自然資產回歸全民

名勝古蹟及自然景觀的管理往往以盈利為目的,而非為了公眾的休閒福利。  圖片來源: Jasmin

公園管理和自然保護區管理在中國存在多頭管理、各自為政等問題。中國希望建立超越各個部門利益的國家公園體制來加強生態保護。中國正在著手建立國家公園體制,降低門票,讓公園回歸公益性,改善中國自然保護體繫管理。

» 閱讀全文

地球公民通訊|我不認識我呼吸的PM2.5

左營空汙。圖片來源:黃裕文

研究顯示,PM2.5的表面有可能附著戴奧辛、多環芳香烴碳氫化合物(PAH)以及重金屬等物質,我們自然擔心身處於石化業、鋼鐵業、燃煤電力業聚集的環境(高雄有許多大型工業區緊臨社區),我們呼吸的空氣中有多少PM2.5帶有這些有害或毒性物質的成分。

» 閱讀全文

【行動參與】反亞泥 為捍衛太魯閣而跑

【行動參與】反亞泥 為捍衛太魯閣而跑

反亞泥!還土地!禁採礦!要環評!還台灣瑰麗的山林,許花蓮美好的未來!

反亞泥還我土地運動,起因於亞洲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與秀林鄉公所於民國62年6月14日召開之「協調會」,許多太魯閣族人享有耕作權的土地,就在協調會後幾年內,被鄉公所違法出租給亞泥,被亞泥做為採礦之用,不知何時才能回到分別40餘年的土地繼續耕作。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PM2.5指標上線滿月 雲嘉南不良率最高

陳彥君:

在濃塵當中送小孩去上學是很糟的感覺,想到孩子還要在髒空氣中的操場裡上體育課,還真是坐立難安! 吸入PM2.5微塵會導致肺不斷發炎繼而致癌,這至少要先緊急立法,空氣不良時,全縣市直接放空污假囉。白天尖峰時間熱門路段定點塞車的汽車廢氣應該也很驚人,當然,這些都是城市學校科展可以發揮的題目。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