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 年12月14日

田間「豆」知識:毛豆綠金怎麼採收?

毛豆。攝影:朱雲瑋

毛豆是吉洋地區相當重要的農作物,每年產值高達12億新台幣,說它是綠金也不為過。台灣的毛豆之所以可以打敗中國廉價毛豆的關鍵,就在於自主管理以及機械化。由於日本對農藥檢驗甚嚴,中國毛豆屢被驗出農藥,凸顯出安全的台灣毛豆該有的價值。

» 閱讀全文

  

釀竹塹城的香甜:新竹糖廠五分車路遺跡尋幽

台糖蔗廂車

周年慶,百貨公司熱鬧商圈,人潮如水流。

呼呼的咻咻小火車,五分車路鐵道上喀啦喀啦的從容行進。渡過頭前溪,投入廣闊的溪埔,一個個甘甜的夢想。

呼呼的越過回憶,喀啦喀啦緩緩行過新社,聯興,抽三三兩兩的甘蔗,成為共同的兒時記憶,泛黃甘香的一葉。

» 閱讀全文

現代文明墓誌銘

沙灘上各類廢棄物@國聖埔沙灘

想要了解一個人,你得先了解他的垃圾。

駐立在遼敻的資源回收場中,沒來由的你突然興起一股念頭,想起你曾經是一個手擒筆桿筆耕不輟的作者,雖然現實的忙碌常令你幾乎快折斷了腰肢,但你還是想為現代文明書寫一則墓誌銘。

» 閱讀全文

《工作,野度假》假期裡的親子勞動美學

《工作,野度假》‎書封。孟琬瑜提供。

前一本書《行走,儲藏愛》出版後,我們一家人持續行走在自然與半自然的環境當中,也展開新的嘗試和探索的觸角。這些嘗試包括參與友善土地耕作的手工割稻、插秧等農事,以及環保團體舉辦的各種生態守護工作假期。我們走進更多的小地方,看見在土地上用心生活的人。我們也希望孩子看得見自己生長的地方,看得見環境,以及與我們共享環境的其他生命。

對於農事的興趣,與阿德從小成長於農家有關。我們有一位長期在南埔務農的好友,號召了一個穀東俱樂部。也透過任職非營利團體的朋友介紹,認識了其他友善土地的耕種者,偶然加入一個小型勞動合作社的農事。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x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 |表揚亞洲民主人權 馬英九:「侵犯人權最容易的,就是政府!」

林軒羽:希望也能夠關注我們隔壁那個大鄰居的人權問題。中國人權,有許多中國自由鬥士、底層人民、維權人士等等一樣也遭受各種迫害:被殺害、間進、失蹤、或流亡至其他國家。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吳岱芝、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
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