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 年12月22日

從聆聽尋回生命寂靜本質 台灣聲景守護團隊成軍

宜蘭太平山

為了喚醒人們傾聽自然的能力,一群來自科學領域的研究者、運用聲音創作的藝術家,於今年底籌組台灣聲景協會,至今已辦理兩次籌備會,預計於2015年春季成立。協會的其中一個任務,就是推動宜蘭太平山環山步道,成為台灣首條「寂靜山徑」。

» 閱讀全文

  

集約畜牧壞環境 良心牧業如何存續? 內蒙大漢來台取經

牧民參訪友善農業菜園

「風吹草低見牛羊」,這幅大草原景象長久存在於人們心中,如今卻正流逝改變。

集約式畜牧以合成飼料、各種生長激素快速育肥牛羊,以低廉的價格和傳統畜產競爭。畜產品質的好壞牧民們一眼便知,但是消費者無法判斷,承繼傳統自然放牧方法的牧民們遭遇了一場嚴苛的考驗。 22日在蘭陽平原上,出現一群蒙古大漢,他們是「永續環境經營交流團」成員,不遠千里從內蒙到台灣尋找傳統牧業的轉機。

» 閱讀全文

1/3歐陸現狼蹤 「土地分享」保育模式有成

1/3歐陸可見狼蹤

最新發表於《科學》期刊的研究發現,歐洲的森林,甚至是郊區,已再次充滿大型掠食動物的咆哮與腳步聲。過去科學界擔憂,大型肉食動物很可能因人口數量增加和過度消費而滅絕,但研究發現,棕熊、狼、猞猁的數量,在擁擠的歐陸上正逐漸回穩。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老油廠的新風情

老油廠從農到食的新風情

一件件假油事件不斷引爆,人們對於油品的憂慮,成為生活夢魘。在尋找好油的行動下,台灣許多老油廠重新被發現,這些曾經存在街坊中的油車間,維繫著最簡單的榨油技術,最美好的人際網路,讓老油廠在食安風暴中,展露從農到食的新風情...

嘉義朴子的這家老油廠,保持了古老的建築結構,還有許多古蕫級的老機具。油廠第二代老闆黃李玉瑟女士回憶,老油廠由日本會社創業,1933年就有工業登記,後來由黃家接續經營至今。過去,北港、沙鹿、朴子等地,因為靠近花生、芝麻等榨油作物產地,因應而生許多油廠,擔負供應地區食用油源的功能。黃李玉瑟女士表示,過去老油廠叫做油車間,人工製油,分裝賣油給鄰居,生意好,也會整桶賣到台中等地。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8分鐘的代價

北宜直鐵最短路線將穿越集水區

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拜訪連任成功的宜蘭縣長林聰賢,北宜直線鐵路路線成為話題焦點。由於2014年4月交通部鐵工局拍板定案,從台北南港到宜蘭頭城之間的路線,將避開翡翠水庫集水區,繞行新北市雙溪地區,兩人希望中央能重新考慮,改走經過翡翠水庫集水區的最短距離路線...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x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 |剩食時代:你好,我要一袋給豬吃的麵包

Nenghsin Yang:其實食物銀行等等都是美意,但只要少數人刻意破壞就全功進棄。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