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 年12月23日

高屏將復抽地下水 環團憂地層下陷重演

楊維晟作品 魚塭  抽水管線 地下水超抽 @屏東枋寮海岸線

環署22日下午通過高屏地區水井復抽初審,環團認為此計畫原本要抽10萬CMD(噸/每日),如今還要再新增10萬,擔憂早年屏東里港超抽地下水造成地層下陷的悲劇重演。此案由自來水公司提案,強調是配合行政院經濟部「穩定南部地供水計畫」中的新水源開發目標。將採豐水期復抽10萬CMD、枯水期7.5萬CMD。

» 閱讀全文

  

台灣獼猴危害農作? 林務局開論壇商討解方

台灣獼猴。(攝影:賴鵬智)

昨(23日)天有一場「全國防治台灣獼猴危害農作物論壇」於林務局召開,會場保育部門排排坐,卻未見農業主管部門出席。會中針對彰化二水、雲林古坑、 台東東河幾處獼猴危害可見度高的區域,由生態學者提出包括圍電網、絕育等解決建議。

全台獼猴到底有多少?在台灣獼猴族群數未有客觀可驗證性的基礎資料下,東海大學林良恭表示,台灣獼猴的資料並不完整,依據2000年台大研究團隊的估算,應介於20~25萬隻之間,至今未有更新資料。

» 閱讀全文

香港紀錄片《稻米是如何鍊成的》 看社運咖變身小農

《稻米是如何鍊成的》劇照

香港紀錄片作品《稻米是如何鍊成的》,除了展現稻米從播種到收割的過程,更紀錄著一群香港學者、藝術家等知識份子如何身體力行下田耕種,實踐土地與人的關係,這部作品最近在新北市「府中15」放映,21日導演陳浩倫更再次來台參加映後座談。

» 閱讀全文

撿也撿不完! 2014國聖埔淨灘總結 生活垃圾流浪海邊

2014國聖埔淨灘ICC監測結果

年終大掃除逼近,海邊垃圾卻怎麼也撿不完?2014年最後一場「海客任務」淨灘行動,在43位志工的傾力相挺下,20日在新北市萬里區的國聖埔海灘畫下句點。主辦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一年來辦理18場淨灘,共有741位志工參與,清出廢棄物總量達3331.26公斤。

透過一整年的監測行動可以發現,出現在海邊的廢棄物中有43%為「生活垃圾與遊憩行為」,其中前5名依序為「食品包裝」(17.6%)、「免洗餐具」(16.6%)、「吸管、攪拌棒及封套」(16.2%)、「紙袋與塑膠袋」(13.8%)、「瓶蓋」(13.0%),合計高達77.1%。

» 閱讀全文

鮭魚之鄉保住了 阿拉斯加鑽油 歐巴馬頒禁令

布里斯托爾灣擁有全世界最大的野生紅鮭族群

歐巴馬16日將阿拉斯加布里斯托爾灣(Bristol Bay)劃為石油天然氣開採禁區。此決定保護了全美的重要漁藏與白令海的生態重地,對商業捕撈、旅遊經濟和阿拉斯加原住民社群來說具有重要意義。

» 閱讀全文

生物簡介|吃蚊子高手——新山夢湖的黃花狸藻

孑孓下半身已被吸入囊內(放入30分鐘)(圖片作者:馬瑪宣)

黃花狸藻(Utricularia aurea Lour.)為狸藻科狸藻屬之雙子葉植物,是臺灣瀕臨滅絕的原生大型沉水性食蟲植物,在台灣僅在宜蘭雙連埤、台北士林、汐止的新山夢湖發現其蹤跡。

除了能與其他植物一樣行光合作用,它還能利用它的特殊釣具──捕蟲囊,在水中細心等待、捕捉水中如水蚤、小魚及孑孓等小生物,補充在貧瘠環境中所缺乏的必需營養元素。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x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 |8分鐘的代價

嘴泡哲學家:文章裡有提到,「為了解決國道五號會遇塞車潮,火車班次少,路途遙遠的問題,交通部鐵工局計劃興建北宜直鐵」,我對於這方面的瞭解不多,不過,我們不能從現有的鐵道上來試著解決這問題嗎? 如增加普悠瑪的班次(65分鐘從台北到宜蘭),我相信多購買一些這樣的列車的成本,及增加後的營運成本,都還會比我們增建新的鐵路(不論是中央目前選定的方案或是最短距離方案)的成本低很多(考慮到經費的支出及「環境成本」)?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