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 年12月26日

出席委員僅一人 六輕空污風險評估審查流會

出席委員僅一人,六輕空污風險評估審查流會

環署原訂25日進行「101年度六輕相關計畫之特定有害空氣污染物所致健康風險評估計畫報告」專案小組審查會議,但卻僅有擔任召集人的陳美蓮到場,宣告散會時到場環團大表不滿,認為即便專家學者缺席,他們仍有很多意見要表達,場面一度混亂,甚至發生輕微肢體衝突。

» 閱讀全文

  

生態空白難填 學者急尋與石虎共存之路

石虎

經屏東科技大學教授裴家騏研究團隊評估,台灣最後100隻石虎的退路大致揭曉。然而,石虎瀕臨滅絕所象徵的意義,卻是一個台灣社會無法面對的現實。

當地方政府和民意代表永遠以開發為職責之際,涵蓋所有三義鄉、2/3的通霄鎮等共7鄉鎮,31,000多公頃的土地,使得石虎成為眾矢之的。台灣社會無法逃避,淺山不斷開發,一旦石虎消失所留下的空白,真的是鈔票可以填滿的?

» 閱讀全文

良心酪農立品牌 激發內蒙「駝奶」產業新點子

內蒙牧民參觀四方牧場

四方牧場是台灣良心酪農的典範,不僅生產製造過程符合健康安全標準,牧場環境的各種設施順應地形地勢建設,牛隻的養育流程的儘量符合環保有機的概念。來自內蒙牧民組成的2014兩岸永續環境經營交流團,也來到四方牧場,看良心酪農怎樣走出自己的道路,成為有機商店裡的鮮奶第一品牌。

» 閱讀全文

2014 重大環境事件票選倒數 專家籲民眾踴躍參與

2014 重大環境事件票選

高雄氣爆、食安問題、美麗灣環評再度敗訴...今年一籮筐的環境問題,你還記得哪一個?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推出「回望.不忘」2014 十大環境新聞票選(網址 http://goo.gl/xrmDEp),邀請民眾一同回顧台灣與全球發生的環境大事,12月29日前上網票選即有機會獲得綠色小禮。

票選名單上除了新的環境議題之外,土地徵收和反核等議題持續上榜,顯示諸多環境問題還有待政府與國人努力。專家建議民眾踴躍參與,藉此回顧這塊土地上發生過的環境大事。

» 閱讀全文

自然界的控溫術 太平洋強風答暖化停滯說

夏威夷海岸

研究顯示,太平洋信風的變化跟20世紀的氣候變化息息相關,因此可能影響未來的全球氣溫。即使全球持續排放二氧化碳和其他溫室氣體,研究結果仍顯示,「太平洋信風變強讓全球暖化趨緩」的理論獲得支持。

» 閱讀全文

綠色人物|一位雨林守護者的告白:公民力量 帶來希望

痛心雨林消逝,Rhett Butler創設Mongabay.com新聞網

現在Mongabay.com已成了探討全球熱帶雨林最具代表性及影響力的網站。這15年來我投注許多心力在雨林保育上,和世界最頂尖的森林研究者踏訪過無數座森林,這段時間我因目睹眾多難以置信的破壞而對未來感到失望。

然而最近,也是第一次,我開始對森林的未來感到盼望。我絕不是盲目樂觀,我們的網站甚至被人視為「最令人沮喪的網站」。我樂觀是因為我確實在近來的趨勢中嗅到了一些契機。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x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 |憂阻礙開發 三義、通霄反劃設石虎重要棲地

Bella Chen:人類不要太過份太自私,這一個地球上還有其他無辜的動物要生存啊!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