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
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5 年2月15日

《丹裡的肖像》當灶火升起

版畫〈回家路上的風景〉。圖片來源:吳松明

除夕的早上,我起來時,就看到桌上擺著幾隻剛蒸熟的雞鴨,表皮熟黃而油滋滋的,灶上還冒著團團白煙。放在牆角的電鍋呼嚕響地正在燉一隻紅棗雞,媽媽說了好幾遍那幾隻雞可不是買現成的,她還是想辦法提早買回來又養了幾個月呢!

快到中午,屋外的冷風飄雨仍不停,廚房內的灶火燃燒正烈地呼呼叫,灶上飄著煙霧充滿暖和。大鼎內的熱水正滾燙,媽媽將自己種的刈菜整個放進大鼎,她蓋上鼎蓋悶了一會兒,再掀開翻攪幾下,撈起來就變成長年菜了。她再添幾根木柴入灶坑,從冷凍庫拿出來的竹筍早已解凍,她要用大鼎做一鍋「桂竹筍鹹菜湯」,再煮一鍋「綠竹筍酸菜豬肚」,然後用豬油脂炒熟一鍋有豐富材料的白菜火鍋底,最後用灶坑裡的餘火燒熱水了。

媽媽用舊式廚房自有她的秩序,煮食的事,雖然我插不上手,但總算明瞭她一個人在廚房做事的條理,我也真希望能有她的條理和耐心,用在我的工作室裡好好料理我的作品。

» 閱讀全文

南風中的殘風

南風。圖片來源:公視新聞

隔代教養、年輕人外移、環境汙染、經濟力下降,這些問題從一張一張的安靜黑白相片中都在訴說著;從居民的話中感受的到很諷刺的是原本的南風,是夏天的海風,如今的海風,變成的刺鼻酸臭,令人厭惡的南風,只因為著六輕的侵略。

» 閱讀全文

第15隻死掉的小鳥

這天撿到11隻疑似農藥中毒的麻雀。圖片來源:田文社

撿到的小鳥就是倒在綠化場旁邊。我知道即使是友善耕作,在代耕業者育苗的這個階段還是很難不用藥,簡易查了資料,在育苗這個階段可能發生的疾病有秧苗徒長病、苗立枯病、稻熱病、胡麻葉枯病等等。除非小面積耕作自己育苗自己插秧,但這樣能養的活幾個小農?米又要賣多貴?

» 閱讀全文

用技術和善念種出高品質的友善紅豆──大寮紅豆產銷班

鳥害怎麼辦??  大寮產銷班長王瑞榮說:心要存善,鳥要吃是不能怎麼辦的。攝影:林惠珊

班長開著車,帶我們去他的田裏頭,一隻隻飛舞著的紋白蝶,偶有麻雀飛過,我問班長,鳥害怎麼辦? 班長說:心要存善,鳥要吃是不能怎麼辦的。反而是狗狗們快採收時跑進紅豆田來搞得一團亂,所以班長在紅豆田四周架起了黑色圍網,避免狗狗們不小心闖入紅豆田踩踏紅豆。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大城工業區二階範疇界定展開 居民、環委喊轉型!

鄒孟哲:

「小麥之鄉」聽起來比「大城產業園區」有意思多了!!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