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5年2月26日

監察院糾正旗山爐碴回填案 環團將提告主管機關 

監察院糾正旗山爐碴回填案 環團將提告主管機關

高雄市旗山區農地盜採砂石坑洞遭大量回填廢爐碴事件,監察院於2月4日通過糾正高雄市政府。監察院在糾正文中指出,高市府明知農地依法不得回填爐轉石等煉鋼爐碴,卻未針對旗山大林里的違法行為依法及時採取有效的遏止措施,讓爐碴回填面積達5.2公頃,總量將近100萬公噸,因此提案糾正。

» 閱讀全文

  

被爆料才承認 核一燃料束把手鬆脫 民籲公布肇因

被爆料才承認 核一燃料束把手鬆脫 民籲公布肇因

去年12月核一廠一號機展開第27次歲修,卻在1月中遭民眾爆料當月28日發生了燃料束把手鬆脫的狀況,原能會在媒體曝光後證實此事,但原能會隱匿此事長達兩週、至今尚未公佈肇因,讓民間團體感到不滿,直批「這不是第一次」!

從2010年的第24次大修開始,核一廠的一、二號機便不斷有異常狀況。

» 閱讀全文

「把我的全部還給我」追討轉型正義 原民再揪228放狼煙

「把我的全部還給我」追討轉型正義 原民再揪228放狼煙

原民部落在228當天串聯施放狼煙的行動至今已8年,今年除了將在共生音樂節晚會現場放狼煙外,更將以照片與影音邀請更多的年輕族人加入,要求全國各界紀念228事件的同時,也追討對原住民的轉型正義。

» 閱讀全文

盼商業轉型 大企業聯名籲「2050年零碳排放」

盼商業轉型 大企業聯名籲「2050年零碳排放」

世界最大公司的執行長,例如維京集團(Virgin Group)創辦人Richard Branson與聯合利華集團(Unilever)執行長Paul Polman,正在呼籲世界領導人在今年12月巴黎的氣候談判中,承諾2050年前達到淨零溫室氣體排放的全球目標。

目前這回談判2月8日在日內瓦開啟,當中談判代表將促成一組今年年底在巴黎通過的新且又通用的氣候變遷協議的草擬文本。

» 閱讀全文

CIA資助天氣改造研究 科學家憂成「氣候武器」

天氣改造CIA有興趣 科學家憂反成「氣候武器」

資深美國科學家Alan Robock擔憂,情報單位資助氣候變遷研究,是為了瞭解新科技是否能讓天氣變成武器。Robock表示,他近日接到自稱前中情局顧問的電話,開始懷疑情報單位對氣候變遷科學的涉入。

» 閱讀全文

透視中國環境|利用多於保護?中國野保法修訂中

利用多於保護?中國野保法修訂中

中國正在修訂已施行了26年之久的《野生動物保護法》。專家普遍認為,中國不能製止濫殺野生動物,根源在於該法強調資源利用。

在眾多提請修改其側重點的呼籲聲中,中國正在修訂《野生動物保護法》 。聽起來也許奇怪,中國現行1989年實施的動物保護法,立法之初也就是剛剛開放市場經濟的時候,是為了鼓勵野生動物的買賣,為國家爭取外匯。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x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 |懸浮微粒汙染 北半球季風降雨少1成

加百列的旅行日記:空氣汙染中的懸浮微粒其實也是亞洲季風降雨變少的原因之一!即使春節降了春雨,依然無法為台灣解除缺水的旱境,將於明日2/26開始在八個縣市進行二階段限水,請大家一起來節約用水喔!台灣加油!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