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頂出租裝太陽能板 「農戶包租公」新現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屋頂出租裝太陽能板 「農戶包租公」新現象

2015年02月26日
摘錄自2015年2月25日TVBS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的太陽能發電起步較晚,近幾年在政策支持下,不少家庭會在屋頂架設太陽能板自行發電,還有很多業者,開始將資金投入大型太陽能電廠,自行發電、再回售給台電。

在取得土地有困難的情況下,業者改為租用農舍屋頂來裝置太陽能板,也讓雲嘉南不少地方的農戶變身包租公,可多一筆「出租屋頂」的另類收入。不過,賣電給台電也不是穩賺不賠,太陽能板必須維護20年,如果設備損壞、影響發電效率,廠商可能就會虧。

7月炎夏大太陽,把雞舍的屋頂曬到發燙,但從2014年開始,雲林虎尾的邱先生開始出租屋頂、裝太陽能板,一來替雞舍降溫,二來當個現成包租公,不賺白不賺。

銀行業者莊秀珠:「民眾來講,就是對於太陽能發電,這個理念是越來越認同的,發展的業者也越來越多,看起來這個熱度是沒有減退的。」太陽能發電越來越夯,周邊相關產業興起,要搶賺這波綠色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