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5 年3月18日

 聯合國認證 保育A+方案:主權回歸原民

蘭嶼仍保存傳統生活智慧,有助於生態保育,現代化設施及政策的介入,反而不利。圖為蘭嶼東清部落。攝影:湯谷明。

「保育,沒有在地居民參與下是無法完成的」聯合國ICCA聯盟主席Mohammad Taghi Favar博士表示,社區保育是最傳統、古早的保育形式,人們保護、保存居住的聚落、社區或原住民傳統領域周遭,因為深知保育自然資源的重要,如果不這麼做、大自然不養育人類,人類就會死亡;是幾千幾百萬年以來人類持續進行的最自然原始的保育行動。

» 閱讀全文

高雄市擬定動保自治條例 寵物未植晶片、吃狗肉將開罰

狗場裡的狗;攝影:林憶珊

《動物保護法》今年2月修正公布後,許多新的動保法令措施上路,高雄市政府也在日前擬定動保自治條例草案,針對非法動物棄養和飼主不當對待、及吃狗肉等行為祭出罰則。

動保處處長徐榮彬指出,《動保法》實施以來,動物棄養、虐待與隨意將動物放置於公共區域的案件仍層出不窮,因此該局擬定自治條例,以管制流浪動物問題,並解決動物受虐、不當飼養問題。

 

» 閱讀全文

濁水溪揚塵整治 PM10降 「吃飯攪砂」日數降低

六河川的PM10有所下降

空保處處長陳咸亨指出,他們首波選定濁水溪、烏溪、卑南溪、高屏溪、大甲溪、大安溪等6條河川,展開4年整治計畫,完成2660公頃的工法施作與1131公頃的防風林新植、復育,並與地方政府聯手,去年的PM10濃度已見降低,民眾陳情案件也大幅減少。

» 閱讀全文

劇毒殺蟲劑「不下架」 歐盟遭爆圖利廠商

殺蟲劑噴灑。(來源:CGIAR)

英國衛報接獲爆料,指出歐盟一份未獲公開的內分泌干擾素(又稱為環境荷爾蒙,EDCs)報告,揭露市面上高達31種、總量數十億磅的殺蟲劑存在健康風險,必須禁用。 歐盟執委會的內部消息指出,歐盟高層受到化工大廠的壓力,刻意隱瞞這份報告,因為這些公司使用大量的EDC,以生產浴廁清潔用品、塑膠和化妝品等民生日用品。

» 閱讀全文

環境信託|全球國民信託:保存過去是為了更好的未來

歡迎觸碰。

國民信託組織連結人們和襲產、透過保存使社群成為一個整體的那些重要地點、技能、傳統,來使社群和她們的過去維持相連;如此,國民信託確保社群會關心、重視、並保護這些特殊的地點和傳統。只有當在地社群關心並參與保育,這些珍貴的襲產才有機會擁有未來。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保育與開發的合作空間 方力行:敬給我批評指教的朋友們

後灣的椰子樹景觀。環境資訊中心資料照片

我為什麼會在5年前拒絕邀請後,這次同意參與本案?個人認為,經過這些年經濟的遲滯,台灣需要加速「綠色產業」的發展,才有可期待的願景。促進綠色產業除了道德勸說或杯葛手段外,需要真正瞭解生態環境的人願意加入協助升級、改變,才可能有具體作為。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3M示範企業節水 年省6000噸水200萬元

業子:

生活中讓水多次利用的方法,

1、洗米-->洗菜-->洗碗-->沖馬桶
2丶洗澡水-->洗衣
3丶洗澡水-->擦地板-->沖馬桶
4丶RO過濾水回收--.洗衣or洗米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守護環境知情權,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