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5年3月25日

保育不敵雲母礦? 關山保護區礦場再擴大 林管處支持 

向陽雲母礦卡好? 保護區開採不休

以保護中央山脈為名而劃設的關山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早年園區內存在的向陽礦場,因開採雲母石創造高經濟產值,2012年礦業用地更新,林務局准予續約20年,只是位於具公益性的重要棲息環境內,是否符合保育目標,仍有疑慮。最近又向陽礦業要新增5公頃開採面積,全案已依野保法進入林務局專案小組審議。

» 閱讀全文

  

樹保將移交工務局 台北市府、護樹團體對話求共識

樹保將移交工務局 台北市府、護樹團體對話求共識

台北市計畫將樹保業務從文化局移交工務局公燈處,工務局局長彭政聲因此出面與護樹團體溝通。

護樹團體在會談中建議市府應以「生態城市」為規劃方向,透過落實護樹理念與環境改造,結合多層次植栽等環境永續方案,讓台北成為一座結合生態、綠樹的森林城市。

» 閱讀全文

「可沖式」紙巾發燒 國外汙水廠大喊吃不消

「可沖式」紙巾發燒 國外汙水廠大喊吃不消

環團20日發表年度淨灘報告指出,2014年的英國海灘上,被沖上岸的濕紙巾比前年增加了50%,呼籲人們不要再將濕紙巾丟到馬桶裡。

» 閱讀全文

生態工作假期|讓我守護你,來自太陽的馬來熊

讓我守護你,來自太陽的馬來熊

「在那裡,早上第一個唱歌的不是鳥類,而是樹懶,接著便在樹林環繞的環境中醒來。」

聽到朋友生動的敘述,恨不得能立馬飛到馬來西亞「婆羅洲馬來熊保育中心」擔任志工,感受早晨聆聽樹懶的「起床歌」。很幸運的,透過朋友的牽線,讓我有機會訪談全球第一個馬來熊保育中心的創辦人,黃修德博士。

» 閱讀全文

綠經濟|請問老闆,綠色企業有多綠?

【綠經濟】請問老闆,綠色企業有多綠?

2014年底一個低溫又滴雨的周末午後,包括專業回收業者大豐環保生物科技公司、以植物澱粉取代塑膠顆粒製品的宏力生物科技公司、獲得無數國際環保獎項及認證的歐萊德美髮用品公司、全世界市佔率超過一半的咖啡渣排汗衣業者興采實業、寶特瓶回收再製業者大愛感恩科技公司、資深獨立媒體者工作、經濟部推動綠化辦公室的主管,以及新竹縣環保局官員等多人齊聚一堂,向滿室的聽眾分享台灣綠色業者的故事。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要種田去別地方種!200年前噶瑪蘭迫遷悲劇重現

要種田去別地方種!200年前噶瑪蘭迫遷悲劇重現

200多年前,大量的漢人來到了宜蘭平原,把原屬於平埔族的土地佔地圍墾,造成平埔族人的家園不保,1821年,當時清政府官員以保護平埔族人土地權益的名目創設了「加留餘埔」政策為噶瑪蘭留下保留地。

200多年後的今天,我看到了另一個版本的故事在這塊土地發生……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我也要安心長大:台灣淡水魚的未來在棲地

郭泓成:住在水泥裡面並不舒適呀,古早土角厝、茅屋都比水泥舒服。水泥的優點只有量產、快速與(稍微)堅固耐用吧。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