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守護你,來自太陽的馬來熊 | 環境資訊中心
生態工作假期

讓我守護你,來自太陽的馬來熊

2015年03月25日
作者:周昭蕊(環境信託中心專案執行)

「在那裡,早上第一個唱歌的不是鳥類,而是長臂猿,接著便在樹林環繞的環境中醒來。」聽到朋友生動的敘述,恨不得能立馬飛到馬來西亞「婆羅洲馬來熊保育中心」擔任志工,感受早晨聆聽長臂猿的「起床歌」。很幸運的,透過朋友的牽線,讓我有機會訪談全球第一個馬來熊保育中心的創辦人,黃修德博士。

馬來熊。照片由Bornean Sun Bear Conservation Centre (BSBCC) 提供

馬來熊的英文名字很可愛 Sun Bear,太陽熊。牠們是熊科動物中體型最小的物種,也是唯一不會「冬眠」的熊。馬來熊主要生活於東南亞熱帶雨林,分部於寮國、柬埔寨、越南、泰國、馬來西亞、印尼、緬甸、印度東北部和孟加拉等地,目前已被IUCN列為易危物種。

學生時代便開始馬來熊研究的動物學家黃修德,發現位於婆羅洲的馬來熊因森林不斷開發,導致棲地破壞;更有不肖商人非法盜獵、販賣熊掌及其身上的器官;加上非法圈養馬來熊等影響,讓馬來熊的數量銳減。

為守護瀕危的馬來熊,黃修德與沙巴野生動物局、沙巴林業局與美國動物及人類活力化機構(Land Empowerment Animals and People, LEAP)合作,共同於2008年成立「婆羅洲馬來熊保育中心」。其保育中心主要目標為:維護動物福利、教育、研究和野放。

目前最迫切需求的,便是維護動物福利,解救被不當飼養的馬來熊。保育中心也和沙巴野生動物局合作,收容人為非法飼養的馬來熊。透過適當的照養及野放訓練,希望未來收容所的馬來熊最終能在野外的自然環境中生活。

黃修德說「森林所有的物種包括動物、昆蟲、植物甚至黴菌,都有著它們在森林生態中扮演的角色,缺一不可。熊就是很好的種子播遷者,牠可以吞下種子較大的野果,走遠後,種子再隨大便排出,而大便有豐富養分,對種子的發育有很大的幫助」。算起來,馬來熊就像是大自然的種樹者或農夫,幫助植物種子找到新生命。因此,保育中心的馬來熊若能回到自然界生活,不只是增加馬來熊野外族群數量,也能藉此增加森林生態的演替。

規劃一個假期 參與馬來熊保育行動

從2013年開始,婆羅洲馬來熊保育中心志工正在準備馬來熊的食物。照片由Bornean Sun Bear Conservation Centre (BSBCC) 提供舉辦保育工作假期,邀請對於馬來熊保育有興趣的國際志工,參與不同的假期旅遊,參與馬來熊保育行動。

保育中心目前共照養38隻馬來熊,志工們的工作除了每天餵食及環境清潔外,有時也會參與搭建小型硬體設施,與討論、製作相關器材,增加馬來熊生活上的豐富度及環境多樣性。包括將食物藏匿於籠內增加覓食行為、放置樹葉讓熊學習製作自己的床、進入雨林中尋找白蟻蟻巢(馬來熊的食物之一)、放置果樹枝幹、觀察熊與裝置的互動……等等,藉此訓練馬來熊的野外生活技能,增加馬來熊未來野放的可能性。

志工正在製作吊床,增加馬來熊環境豐富度。照片由Bornean Sun Bear Conservation Centre (BSBCC) 提供志工每天工作時間從早上8點到下午5點,中間有1個半小時的休息時間,由於此工作勞動量較大且辛苦,因此在志工確定加入保育工作假期前,保育中心會透過線上面試,瞭解志工參與的動機與熱誠,避免志工來到保育中心後發現與原本的期待產生落差。

除此之外,英文是志工與照養員主要的溝通語言,因此為確保雙方溝通無障礙,志工與照養員的溝通順暢,不會因為語言上出現任何疏失,藉由線上面試事先瞭解志工的英文能力後才會確認錄取。

志工來到保育中心後,需要經過一連串的訓練課程,包括瞭解保育中心的工作目標、馬來熊的生態知識及照養方式,以及許多重要的工作規定。在嚴謹的訓練中,會依據每一位志工的狀況,才讓志工直接接觸熊的照養,並隨時提醒志工照養的情況,這些審慎的考量,都是避免在照顧野生動物上的失誤,而造成嚴重的後果。

培力在地民眾加入保育行列

而來到保育中心的熊,都有過一段令人心酸的過去,雖然希望來到保育中心的馬來熊最後都能回到雨林中生活,但部分救援回來的熊因長期圈養,造成精神壓迫產生刻板行為,例如強迫清潔和來回踱步,或因人為非法飼養,長期與人相處而過度依賴人,造成他們無法被野放。

在地民眾參與馬來熊導覽解說工作。照片由Bornean Sun Bear Conservation Centre (BSBCC) 提供因此生態保育若要成功需要讓在地人民瞭解動物生活型態,一起加入保育行列。保育中心創辦人黃修德坦言,保育中心的工作對象是熊,雖然熊是很討人喜歡的生物,但很少在地人真的認識馬來熊,反而多數人比較認識貓熊。

因此為了讓在地人認識馬來熊及保育理念,保育中心於2014年開始開放民眾參觀保育中心。透過園區導覽,讓民眾貼近觀察馬來熊在自然棲地的生活型態,瞭解棲地保育與物種保育的重要性,並宣導非法圈養對熊及生態的影響。

而導覽員除了是參加保育工作假期完成受訓的志工外,保育中心更規劃了一系列的在地居民培訓課程,讓在地居民可以擔任解說員,一同加入保育行動。

馬來熊。照片由Bornean Sun Bear Conservation Centre (BSBCC) 提供

由於目前較少人研究馬來熊,希望在保育中心成立後,能有更多機會讓研究者來做研究。因此除了參與保育工作假期外,若有興趣進行馬來熊研究,或想申請實習單位的朋友,可評估自我的興趣及語言能力。馬來熊保育中心旁便是紅毛猩猩保育中心,因此志工們不但可以參加馬來熊保育工作,也可以瞭解紅毛猩猩保育。

馬來熊保育中心志工合照。照片由Bornean Sun Bear Conservation Centre (BSBCC)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