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5年5月4日

培育2萬6千種活體植物 全球熱帶植物方舟計畫啟動 

培育2萬6千種活體植物 全球熱帶植物方舟計畫啟動

2007年由台泥辜家在屏東高樹所成立的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歷經8年多來的蒐藏和培育,如今擁有超過2萬6千多種來自世界各地的熱帶植物,其活體植物的收藏種類為亞洲第一,在全球植物的保育和研究上均有顯著成果。

» 閱讀全文

  

溫度降不下 特有亞種岩鷚快找不到家

溫度降不下 特有亞種岩鷚快找不到家了

全球暖化已成不可避免的事實,不但人類熱爆了,中高海拔的物種更是熱到無處可躲,對大多棲息於中高海拔山區的台灣特有種生物,影響尤其顯著。

最近一份由玉管處委託台大丁宗蘇研究團隊完成的研究調查指出,園區內48種鳥類海拔分布平均上升60公尺,而特有亞種岩鷚,已經逼上3660公尺以上,而過去常見的高海拔鳥種鷦鷯,雖然棲地條件不變,族群數已寥寥無幾;建議持續監測外,台灣減緩氣候變遷的腳步須再加快。

» 閱讀全文

暖化超過4℃ 全球1/6物種走向滅絕

暖化超過4℃ 全球1/6物種走向滅絕

《科學》期刊30日發表的一份研究指出,各國領袖如果再不採取行動遏止氣候變遷,全球1/6的物種將會走向滅絕。保育人士進一步表示,如此的物種損失將進一步演變成生態浩劫,最終反撲人類。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西表島故事:垃圾與山貓

西表島故事:垃圾與山貓

日本沖繩的西表島,距離台灣東部大約兩百公里,和沖繩縣所有島嶼一樣,西表島的東北角海岸,飽受海漂垃圾的侵襲,這些垃圾除了來自日本本國外,還有來自中國、韓國與台灣......

森本孝房是西表島的生態工作者,他帶頭往海岸森林深處前進,眼前景象真的不可思議,簡直是個垃圾墳場,各式各樣的漁具、寶特瓶,瓶瓶罐罐,堆疊在樹林裡,怎麼可能清理乾淨呢?

» 閱讀全文

地球公民通訊|禁止農作 卻容許採礦? 請還東部應有的山林正義

禁止農作 卻容許採礦? 請還東部應有的山林正義

太魯閣峽谷中美麗紋路的大理岩,既是花東重要觀光地標,也代表着水泥業覬覦的石灰岩地質。台灣的水泥原料,多來自宜花東地區中央山脈東翼的露天大理石礦場,業者從民國60年代即陸續開始進駐,到80年代政府大力推動產業東移,劃定了水泥特定專用區(和平工業區)。在經濟部長期的扶持下,如今花東地區最高產值並非觀光,而是水泥相關產業。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x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 |成為 Freegan 的理由

JayXing Chen:我曾經在餐廳看到一桌中國客,叫了整桌滿滿的菜,結果買單時,竟有一半的菜都沒有吃完而浪費掉。坦白說我心中產生極大的厭惡感!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