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5 年5月11日

研究:特有種何氏棘魞族群恢復快 遺傳多樣性卻不足

台灣特有種何氏棘魞族群數量雖然恢復很快,基因多樣性卻堪虞。(圖片來源:林務局)

發源於高屏溪流域台灣特有種淡水魚何氏棘魞,地理分布隨著溪流擴增到卑南溪,再往北到花蓮溪以及秀姑巒溪等河域,過去因寵物市場興衰,野外族群也隨之減增;近幾年則因放流西部河川,造成入侵事實,引發「本地外來種」議題,令頭前溪、大肚溪流域的幾個縣市十分頭痛。

» 閱讀全文

雲縣府退成龍火化場計畫 鄉公所環評硬招標

口湖鄉為了反對火化場掀起抗議遊行。(轉載自口湖鄉拒設火葬場;攝影:李建昌)

儘管1日口湖鄉難得應反對新建火化場而聚集上千民眾遊行,口湖鄉公所不為所動,仍於6日,將火化場、殯儀館的規劃設計與環評標案上網招標,金額300萬元;口湖鄉民代表雖同意這筆預算,前提卻是須獲得內政部和縣政府經費挹注。

» 閱讀全文

節能旅行比一比 搭飛機比開車更「綠」?

飛機。(來源:Dave Heuts)

旅行往往比住家、吃飯消耗更大量的能源。如果你想要奉行節能的生活態度,你所選擇的旅行方式就極為重要,也必須面對這個難題:你打算從華盛頓特區回底特律過感恩節,究竟該「打包行李開車」,還是花更多錢「訂張機票」?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蜜月灣的最後答案

蜜月灣

藍色的海洋,綠色的山脈,構成蜜月灣最美的姿態,讓生物安棲,也讓人類安居。但是一項開發案將在海岸上動工,興建飯店、別墅,改變蜜月灣原貌。面對海岸開發,蜜月灣究竟會有什麼未來?人間在爭執,海灣也在等待答案......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檜木鄰

在雲霧間的檜木

在雲霧間吐納呼吸,在震盪間抓緊大地,身在山高水急的台灣,劇烈變動之中,檜木是一股貫徹千年的穩定力量。它們的香氣濃厚,質地堅實,深獲喜愛,也備受傷害...

» 閱讀全文

地球公民通訊|山是永遠的家:太魯閣富山石礦現勘側記

太魯閣富山石礦現勘側記。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

花蓮秀林鄉的三棧溪一帶,是太魯閣族道拉斯、布拉旦兩部落的世居地,也是溯溪游泳聖地。由於發生礦區土地爭議,我們沿著民享路往雙露山的方向,拜訪了現居半山地帶的阿原(匿名)一家人。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西子灣遊覽車每小時放行45輛 里長:無濟於事!

Sophie Cheng:

陸客過多的問題應該不只有西子灣,政府是否該從源頭開始管理才對?像是台灣每日可接受的陸客人數要有上限管制,如果這個部分沒有處理,那只是把遊客壓力移到其他景點去而已。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守護環境知情權,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