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5 年5月28日

顏色不一樣! 馬達加斯加接連發現11新種變色龍

豹變色龍。(圖片來源:MICHEL MILINKOVITCH)

馬達加斯加坐擁豐富而獨特的生物多樣性,但過去幾十年來,馬達加斯加的森林和相關生物多樣性遭受空前的破壞。森林快速被砍伐,影響數百種生物的棲地,包括體色千變萬化的豹變色龍。

» 閱讀全文

杜絕農舍違建、炒作 農委會辦公聽會凝聚修法共識

《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公聽會;攝影:黃小玲。

近幾年農舍興建反應出許多問題,尤其以宜蘭縣所興建的農舍最多,另外苗栗、南投、花蓮地區地農舍興建也有增加趨勢。農地也趨向建地化和商品化,原以「分」計算的農地,現在則以「坪」計價,引發農地價格不正常上漲,年輕人即便有意願回家鄉務農卻已買不起農地。

» 閱讀全文

從自然鳥鳴到古典樂音 尋找在地獨特旋律

蔡佳芬於講座現場,首度發表以長笛演奏的太平山聲景作品。攝影:陳筱婷。

「大地精靈的樂章——尋找在地的旋律」邀請到台大森林系副教授、鳥類專家丁宗蘇、記錄坪林聲景、台大城鄉所博士生黃潤琳與長笛演奏家蔡佳芬,從鳥聲出發,帶領聽眾聆聽欣賞在地聲音。現場更首次發表演奏家蔡佳芬為太平山聲景所創作的長笛作品,為講座帶來壓軸好戲。

» 閱讀全文

空污、噪音對策不明 麗寶樂園F3賽車場再續審

月眉提出賽車園區的配置圖,翻攝自簡報資料。

為了興建F3賽車場與相關設施,月眉提出環差報告,27日下午環署進行此案第二次專案小組審查會議,小組提出空污與噪音將衝擊當地環境的疑慮,要求提出更明確的因應措施,更在討論中一度出現不排除要求此案重做環評的意見。

» 閱讀全文

追蹤福島核災|核災中的工人抗爭──福島核災善後作業工人近況與回顧

核電工媽媽嶋橋美智子,其子罹血癌死去且被認定職災,她在述說兒子病情時,做出相應的動作。圖片來源:OurPlanetTV

在之前關於核電工的文章中,分別指出勞動條件與被曝職災的問題,行文中用了不少的資料與數據;而當數據紛陳的時候,比方「xxx人超過100毫西弗」,給人的感覺可能只剩下數字,甚至覺得只是數萬人裡的一部份,似乎微不足道。

» 閱讀全文

志工摘錄新聞

推薦讀者回應 |搶救垃圾島名聲! 小琉球民宿業者自主推源頭減量

陳彥翎:

小島可以埋多少?要埋多久? 海邊的垃圾掩埋場常因為環境因素 垃圾又吹回海中、成為海漂垃圾。不要認為垃圾有丟在垃圾桶就好,不要認為有做好資源回收就好,有時就是因為認為可以資源回收,反而製造更多垃圾。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守護環境知情權,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