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色不一樣! 馬達加斯加接連發現11新種變色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顏色不一樣! 馬達加斯加接連發現11新種變色龍

2015年05月28日
本報2015年5月28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馬達加斯加坐擁豐富而獨特的生物多樣性,但過去幾十年來,馬達加斯加的森林和相關生物多樣性遭受空前的破壞。森林快速被砍伐,影響數百種生物的棲地,包括體色千變萬化的豹變色龍。

豹變色龍。(圖片來源:MICHEL MILINKOVITCH)

豹變色龍。(圖片來源:MICHEL MILINKOVITCH)

日內瓦大學基因、演化和生物物理學教授Michel Milinkovitch和馬達加斯加塔那那利佛大學教授Achille Raselimanana合作,在馬達加斯加當地進行研究,發現馬達加斯加特有種豹變色龍,其實包含了11種不同物種,而且其棲地必須立即受到保護。研究結果發表於《分子生態學》期刊。

血滴會說話

科學家從東到西進行兩次遠征,從324隻豹變色龍個體身上各採集一滴血液,並拍下個體照片建檔。接著科學家將樣本DNA定序,依照豹變色龍體色和出沒地理區有關的假設,在實驗室中分析。結果發現,豹變色龍的基因結構和地域有高度相關,顯示族群之間雜交程度很低。

簡化分類 將基因變成顏色

數學分析324份變色龍顏色的照片,發現細微的色彩樣式變化可以準確預測變色龍個體相對的遺傳譜系,顯示許多地理上分開的族群可能必須被視為不同的物種。科學家接著將色彩多樣性簡化成不同的分類,將變色龍以裸視歸類成不同的物種。如此隱性的物種變化是馬達加斯加的特色;顯示它是地球上的生物多樣性熱點。

獨一無二 充滿不確定性的生物溫室

每個新變色龍物種需要不同的照顧方式,因為牠們都在生物多樣性中扮演不同角色。研究人員設計的目視分類法,便可幫助當地生物學家和品種管理者預防過度捕捉。

管理生物多樣性是很艱鉅的任務,因為農業活動以及當地木柴和木炭的生產,大量破壞森林棲地,威脅400種爬蟲類、300種兩棲類、300種鳥類、15,000種植物和無數種無脊椎動物。此外,馬達加斯加80%至90%的生物是特有種,只有馬達加斯加才有。

除了深入瞭解變色龍體色變化的基因基礎外,Milinkovitch希望這個研究能幫助Raselimanana繼續完成他艱難的使命:保護馬達加斯加珍貴又脆弱的生物多樣性。

【相關文章】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