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5年6月16日

私闢休息區去蕪存菁 奉茶志工助柴山保育一臂之力 

私闢休息區去蕪存菁  奉茶志工助柴山保育一臂之力

為了恢復柴山原始樣貌,經過2013年整年普查,國家自然公園區內原有97處私闢休息區,經過評估,只留下雅座亭、盤榕與七蔓3處奉茶區,並與園區內的步道系統連結,其餘已於去(2014)年3月15日全數清除完成。

» 閱讀全文

  

「核安不能協商!」核一廠一號機重啟否也政黨協商 環團立院外反對

「核安不能協商!」核一廠一號機重啟否也政黨協商 環團立院外反對

立院本會期進入尾聲,多項爭議法條都送往「黨團協商」,如溫減法與憲政、國會改革相關法案、甚至停機中的核一廠一號機也將在15日上午由協商決定是否重啟,多個民間團體在立院門外焦心,指出協商已是全民公敵,更不能接受核電廠如此專業的問題,居然也在無公正第三方檢驗的狀況下,要以協商來處理。

» 閱讀全文

旗山斷層範圍調查未完 國道七號範疇界定會議中斷

旗山斷層範圍調查未完 國道七號範疇界定會議中斷

環署15日進行國道七號二階環評的範疇界定延續會議,由於有鄰近旗山斷層疑慮,環團與當地居民在會議展開時便大力要求先中止範疇界定的討論,待中央地調所的旗山斷層與活動斷層地質敏感區調查與公告完成。

» 閱讀全文

污水處理「講不明白」 大堡礁體檢報告被疑造假

污水處理「講不明白」 大堡礁體檢報告被疑造假

澳洲昆士蘭政府審計長Andrew Greaves稽核澳洲過去12年的農業逕流處理流程後發現,12年前訂定的大堡礁保護計畫,政府至今尚未提出相關作為,但2014年的大堡礁報告卡竟能聲稱水質有所改善,真實性相當可議。

» 閱讀全文

禾花雀生存拉警報 歐亞遷徙嬌客快被吃光了

歐亞鳴禽被吃到瀕危 禾花雀生存拉警報

歐亞鳴禽黃胸鵐(Emberiza aureola)曾經廣泛分布於東歐、俄羅斯、西伯利亞中西部和日本等地,現在卻被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列入瀕危物種。

» 閱讀全文

生物多樣性|夜市撈魚啟示錄

夜市撈魚啟示錄

撈魚遊戲是許多台灣人的夜市印象之一,大家逛夜市時路過撈魚的攤子,總會看見許多人圍觀,好奇地湊上去看看。據說夜市的撈魚遊戲可能源自日本廟會,來到台灣夜市之後,成為歷久彌新的小本生意。

» 閱讀全文

生物簡介|【鯨彩一生】藍鯨祖先初登場:烏瑪鯨的發現

【鯨彩一生】藍鯨祖先初登場:烏瑪鯨的發現

藍鯨(學名為Balaenoptera musculus),目前生活在世上最龐大的動物。目前最大隻藍鯨的正式紀錄為S. Risting(瑞斯丁)於1922年在捕鯨歷史(Av Hvalfangstens Historie,原文為挪威文)一書中所記載的30公尺,約10層樓的高度!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何苦倉促立法? 台灣不減碳,真的會被制裁嗎?

何苦倉促立法? 台灣不減碳,真的會被制裁嗎?

先說結論。筆者認為:年底即將通過的巴黎氣候議定書不太可能會有制裁條款。台灣不應僅僅為了避免被制裁,而急就章通過低品質、沒有願景、缺乏全盤氣候變遷規劃的溫室氣體減量法,以免跟後續的氣候變遷立法難以協調,甚至以已經通過一部氣候變遷法律作為再度拖延行動的藉口。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農舍炒作不利農業發展 農委會擬修法規範農民資格

peter:

農地蓋農舍,就算真農民也不合適,因為農舍會影響鄰田的日照,廢水也會影響農產品質。只是限制假農民蓋農舍,而不全盤重畫農地,集村蓋農舍,這些農政官員缺乏遠見,標準的頭痛醫頭,治標沒有治本。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