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5 年6月22日

20年來首見 聯合國擬訂新約護公海生態

生活在大西洋800公尺深處的Cirrate Octopod。攝影:David Shale。WWF提供。

聯合國大會19日宣布,為了保護公海的海洋生物多樣性,將制定具法律約束力的新條約。這將是保護海洋生物多樣性及確保永續利用方面,20年來第一個全球性條約。

» 閱讀全文

全台珊瑚礁體檢 綠島列國際優良等級

志工在體檢過程中拍攝到的海龜。攝影:蕭伊真。

2015年綠島珊瑚礁體檢於6/19-20端午連假舉行,由12名潛水志工為當地珊瑚礁健康狀況進行調查。結果顯示,除了兩條穿越線活珊瑚礁覆蓋率屬「一般」等級,其他穿越線覆蓋率則為「優良」或「特優」等級。

» 閱讀全文

金鵐由普遍到瀕危 啟動跨國監測2017年誓拉回數量

金鵐(禾花雀/黃胸鵐 Yellow-breasted Bunting)。圖片來源:Allen Chan,香港觀鳥會提供,請勿轉載。

金鵐處境SOS,繼國際鳥盟8日發布新聞稿指出金鵐因大量捕捉族群數由普遍到瀕危,香港觀鳥會也召開記者會憂心指出,不僅金鵐很快會步入滅絶之路,連與牠們一起出沒的常見雀鳥,也可能步入金鵐後塵。「遷徙物種公約」已將金鵐的跨國保育列為優先,期能於2017年恢復族群數量。

» 閱讀全文

佔海削山 義大母公司義聯集團 福建設廠惹議

義聯鎳合金場區就緊緊壓迫著鄰近的養殖戶

義聯的項目就緊鄰著潮間帶,對海岸環境的衝擊確實存在。在政策管控下,媒體對於台商的報導備受控管,輿論對台商的監督力道也確實較小。環保人士認為義聯集團是一家大型上市公司,應該有起碼的企業社會責任,而不應該一直躲在政府的保護傘背後。

» 閱讀全文

糧家賦女|夏至:又想起大埔

陽光和稻香。

2010年6月9日,芒種過後夏至未到,苗栗縣政府在取得大多數地主同意並完成抵價地申請後,全面進行整地工程,就在此時,苗栗縣政府請怪手在即將收成的稻田中整地,壓壞稻株、破壞稻作的畫面,傳遍網路和電子媒體,憾動全國人心......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雙河之島

社子島的番仔溝填平後成為半島。攝影:張光宗。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滯洪,全面禁建,苦了居民,隨著建物老化,生活品質日趨低落。農業沒落,部分居民把農地出租,資源回收場、土石堆置場、小型工廠進入社子島,現在這裡到處都有違章建築,原本引水灌溉的溝渠也不再清澈,流動的是工廠的廢水。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綠隧道有危機

台灣有很多迷人綠色隧道。攝影:陳志昌。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參天樹蔭,阻擋烈陽,風吹樹梢,帶來涼意,一棵棵老樹,像是排列的巨人,迎送來往的旅人,也成為生物的家園。台灣有很多迷人綠色隧道,成為知名地景,但是這些美麗綠隧道,卻面臨不同危機,讓老樹消失,記憶成空......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伴魚

圓吻鯝魚。攝影:張光宗。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任何生命在生產時刻,都是最脆弱的,住在龍潭湖的圓吻鯝魚,在每年清明節到端午節之間,得要離開湖泊,上溯湖畔的野溪,尋覓適合的小水塘產卵,這時候想抓魚,絕對輕而易舉,因而圓吻鯝魚又叫做憨仔魚。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 |有「蛇」必有得 寧放過不殺錯

Horen Fu:

年輕的時候,也曾經動手殺死住處附近的一條赤尾青竹絲。還記得當時的念頭是「避免毒蛇傷害家人」。對於這件事,一直有罪惡感,當時如果只把牠趕遠一點就好了。唉。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守護環境知情權,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