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團體曾文水庫放生 1400公斤魚群暴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宗教團體曾文水庫放生 1400公斤魚群暴斃

2015年06月22日
摘錄自2015年6月20日ETtoday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又傳隨意放生事件!野鳥保育團體日前在曾文水庫直擊,宗教團體企圖將1400公斤的軟骨卿魚放生到海中,上前想要制止時,「對方還辯稱我們是公所派來放魚苗的,但經過我們電話查證根本不是!他們仍執意把魚群全部放入水庫,造成魚群當場翻白肚暴斃,根本是生態浩劫!」

警察到場後,將宗教團體一行人帶回派出所,不過放生並不屬於警方的管轄範圍,還是要交由曾文水庫管理處來處罰,最多是因為違反《水利法》,開罰5萬元。軟骨卿魚屬於淡水魚,貿然將魚群倒入水深10米多的水庫,一下子適應不良就容易死亡。

據了解,有保育人士認出放生的是海濤法師與生命電視台嘉義台,先前也曾放生鯛魚6萬尾、蚯蚓30萬尾,要迴向輕度颱風泰利、以及放生100多斤的眼鏡蛇,引起非常大的爭議。民眾看了大罵,「真的要放生,怎麼不去救救流浪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