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5 年6月24日

溫減法上路 逐條解析看能源轉型未來

溫減法通過,子法仍未定案,台灣仍在減碳的路途上努力前進。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提供。

環保署推動「能源(減碳)四法」做為能源轉型與管理的法源依據,其中「溫室氣體減量法」(以下簡稱溫減法)送入立院已近10年,卻遲遲無法通過。但就在今年,溫減法卻出乎意外,在立院會期結束前迅速三讀通過,也宣告台灣進入溫室氣體減量的新紀元。

» 閱讀全文

蜜蜂族群減 農業用殺菌劑也是幫兇

一隻誤入殺菌劑農藥罐的蜜蜂。圖片來源:Mesq。(CC BY-NC 2.0)

殺蟲劑和蜜蜂之間的關係是近年相當受矚目的議題。科學家過去發現,如果是噴洒殺蟲劑,尤其是新菸鹼類殺蟲劑,答案是蜜蜂肯定會中毒,但不以除蟲為目的的殺菌劑(Fungicide),其與蜜蜂族群之間的關聯常被忽略,學界亦未有定論。

» 閱讀全文

生態工作假期|實踐社會責任 企業志工帶動環境永續

https://www.flickr.com/photos/teia/18482850403/

環境及自然資源永續為生態保育的核心,是所有為環境保育貢獻的夥伴一直以來的努力方向。思考如何將社會上的不同族群串連起來,匯集各方資源、發揮群體力量來將環境保育的價值擴散出去,也是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在推動公民參與重要的一環。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博崴媽媽面對的大山

玉山。攝影:Kailing3。來源:維基百科。CC BY-SA 3.0

張博崴是一位醫學院學生,因為媽媽從事英文補教的關係,他自小就到國外接受山野訓練,在國外爬山時也曾迷路,但最後卻也自行脫困。2011年他獨自一人攀登南投白菇山,因為山裡的地標9.21大地震後改變而迷路,他打了一通電話求救,但警消搜救多時卻無功而返,最後博崴在河谷失溫而喪命。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佔海削山 義大母公司義聯集團 福建設廠惹議

peter :

綠島珊瑚生態這麼好,國人卻每年還要花大筆的金錢到國外的潛點去潛水,歸根究砥,在於政府保育工作做得太爛了,光有這麼好的生態環境,可綠島並無全面保育,台東縣政府將綠島週邊海域的硨磲貝列為保育對象,但體長超過15公分就可以「合法」捕撈,請問台東縣政府,這麼小的硨磲貝可以賣多少錢?難道縣長不知道硨磲貝可以得到超過1公尺嗎?如果能全面禁捕,讓綠島除了珊瑚以外,還有成群的魚兒,綠島其實可以媲美馬爾地夫、帛琉…成為國際潛點,為台灣賺進大筆的觀光財。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守護環境知情權,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